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阎肃事迹报告会>学习讨论阎肃事迹

言恭达:阎肃的文化追求是清洁剂和营养素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品读阎肃先生的艺术,我读到了他的品格与精神。这种在全球化语境下凸显的由传统美学精神走向当代的文化现象让我们懂得,阎肃的文化追求为当下社会浮躁的文化生态催生出清洁剂和营养素。他数十年矢志不渝的追求,这种真善美的文化主张与审美理想为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一个标杆。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家?陆机《文赋》中有“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 ,他的艺术实践正是下支队下基层,在时代里畅游,在生活中滚打,与人民同呼吸共痛痒。他真正做到了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身入,更是心入、情入。这种家国情怀,以具有强烈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彰显中国风采、中国风骨与中国精神!在新的一年里,我常常在想:书家何为?是的,当代艺术应有它的高贵与尊严!我们需要宁静,拒绝浮躁,追求纯粹,我们需要回归传统,回归本真,回归心灵,需要时代的文化创新,以创作出反映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回报人民。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