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姚建萍代表:文脉连国脉,苏绣的发展创新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民协副主席、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姚建萍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 摄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文代会了,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有幸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动。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感人,他充分肯定了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贡献,其中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总书记非常清楚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只要基层的人真正做出成就,总书记都关注到了。 

  总书记把文运、文脉跟国运、国脉相连,对此我感慨很深。苏绣正是随着国运、国脉的发展而变化。苏绣最早作为一种工艺品和家庭小摆件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多是绣一些金鱼和花花草草。随着传统苏绣针法的日渐成熟和发展,这些年来,更加强调与时俱进,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用苏绣的丝线作为材料和载体来表达对我们国家、民族的情感,创作大量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大型作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苏绣从小小的金鱼摆件、香包,经过创新发展,演变成大型的、巨幅的作品,最后作为国礼,作为中外交流的礼品走出国门,这是咱们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发展和创新,更让我对自己的创作坚定了信心。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