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丝绸印记>丝绸老字号

祥义号绸缎店

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祥义号绸缎店”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 (公元1896年),由当时浙江杭州著名丝绸商贾世家冯氏家族传人冯保义联合慈禧太后手下太监总管“小德张”(本名张祥斋)共同创办,迄今逾百年历史。“祥义”二字,取自创办人张祥斋的“祥”字与冯保义的“义”字,寓意“天降祥瑞”、“恪守信义”。

  祥义号以丝绸制衣起家,因创办人身份显赫,制衣业务深入清朝内宫。慈禧太后的寿服、宫内自用的宫服和戏服、大臣们的朝服皆经此而做,因做工精美,质量上乘,口口相传,继而京城的达官显贵都汇聚到此定做服装。

  在为内宫制衣过程中,因“小德张”从中牵线说项,慈禧遂同意由宫内绸缎贡品折合银两当作加工宫服的费用。由此,祥义号开始对外经营宫内的贡品绸缎,把皇室的丝绸用品引入民间,广受欢迎。清末民初,祥义号一跃成为北京绸布业“八大祥”之一。

  祥义号百余年的历史上,以其顶级产品、周到服务迎来众多尊贵顾客,包括很多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名人,留下了很多逸事和传说,更为祥义号百年历史增添了传奇色彩。

  祥义号成立之初,曾接待过一位来自法国的客人。这位法国客人被店里琳琅满目的丝绸所吸引,购买大批带回法国。数年后,著名画家马蒂斯的画风大变,形式简单,颜色华丽,显示出明显的“野兽派”风格,据传这是受到东方丝绸的影响。原来,那位法国客人是马蒂斯的朋友,而他从大栅栏带回欧洲的祥义号丝绸,正是马蒂斯灵感的来源,马蒂斯也因此称丝绸为“高贵的布”。

  一九三四年四月,溥仪派侍卫官存耆,在北平大栅栏祥义号绸缎洋货店,定购黄贡缎绣流云十二章全龙立水袍裁料一件、黄实纱绣流云十二章全龙立水袍裁料一件、天青江细绣流云四章四正全龙褂裁料一件、天青实纱绣流云四章四正全龙褂裁料二件,通共用去国币三千三百三十二元九角五分。同时,给皇后定做明黄缎细绣五彩凤凰牡丹旗袍一件、姣月软缎细绣五彩凤凰牡丹大坎肩一件、姣月软缎细绣五彩凤凰牡丹紧身一件,通共用去国币六百八十二元四角二分(据御用龙袍褂单和祥义号发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