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辩七夕

中国情人节,三月三比七夕更合适

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北方网 作者:
0

专家称七夕是悲情日子不宜作情人节 三月三更合适

悲情的日子不宜作为情人节,专家建议:

中国情人节,三月三比七夕更合适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已经被大众赋予了“中国情人节”的角色。从前几天开始,不论是网上还是现实中,以“七夕”为主题的活动、促销等可谓铺天盖地,玫瑰花、情人节礼物都销售火爆。但在这热烈的氛围中,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七夕作为情人节合适吗?

  @王梓玄:七夕这个所谓的中国情人节,牛郎织女一年才能相会一次,而把这天当情人节寓意不好,我想牛郎织女并不喜欢一年只见一次面吧。

  @谭易的红纸伞:七夕节,究竟是在庆祝千年等一回?还是在祭奠无法永远团聚的心酸?这样的情人节,太悲凉。

  其实中国有自己的情人节

  对此,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要把七夕当做中国情人节的话,有些不太恰当,称之为“爱情节”似乎更合适。实际上古时候中国也有自己的情人节,是三月初三。不过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三月三这个节日目前只有南方一些少数民族尚且保留着。“但在中国古代就不一样了,古时候三月初三是全国通行的情人节,青年未婚男女是可以借着这个日子出来约会的。”

  七夕式撒欢,以爱情之名

  有网友认为,其实对于很多人和商家来说,七夕是否适合作为中国情人节并不重要。情侣过节就是享受爱情的氛围,一起约会互赠礼物,度过浪漫的一天。而对商家来说,则是将七夕作为促销的大好时机。各取所需,已少有人会探求节日来源和背后的故事了。

  @青岛yin在济南:赶上周末就浪漫一下,平时就简单甜蜜一下!忙碌的日子,这样的节日能让彼此的思绪停顿一下。

  @Gertank-皮膚:商家已经这般宣传过了,哪里去找那种悲伤的感觉?(记者 李解 崔妮娜 张舒 整理报道)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