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学习动态

海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 元
0

  8月23日下午,海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会议,要求做到两个“坚决”:坚决学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意识形态领域旗帜鲜明、勇于担当,与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打好主动仗,牢牢占据思想舆论主阵地。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省委常委姜斯宪、肖若海、许俊、马勇霞、谭力、李秀领、毛超峰、谭本宏、孙新阳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于迅及副省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罗保铭在讲话中指出,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长远发展和当前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既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又充满忧患意识,催人警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罗保铭要求,一是务必做到两个“坚决”,坚决学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意识形态领域,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与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这是职责所在,必须矢志不移。意识形态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

  二是要在宣传领域把准方向、守土尽责,牢牢占据思想舆论主阵地,对各种混淆是非的舆论,要敢于及时亮剑、以正视听。结合当前国内和省内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案例,罗保铭说,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我们要打主动仗。在大是大非面前,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作旁观者,作壁上观,绝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必须鼓起革命勇气和斗志,拿出决心和担当,理直气壮、立场鲜明,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以正压邪。

  三是要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重视对舆情的研判,打好宣传思想主动仗。对舆情苗头出手要早、快、准,提高舆论把控能力,切实维护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领导干部要加强日常学习,养成每天第一时间读报纸、看新闻,及时掌握舆论动态和社会热点焦点的习惯,特别是要经常关注有关本地本部门的网络舆情。只有这样才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同时,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多传播正能量,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性、打好主动仗。

  四是强化落实领导责任,全力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政治责任,使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弘扬主旋律,以正视听。宣传思想战线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作风过硬,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坚持“政治家办媒体”,提高思想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

  会议还要求宣传部门尽快启动相关调研工作,结合海南实际,尽快出台海南省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把贯彻工作抓准、抓实、抓到位。

  海南省新闻单位、中央驻琼媒体及社科联、党校、高校、群团组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