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清明>清明节传说

民俗专家:清明节有个“清廉传说”

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常亦殊、刘森
0

  4月4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在这天,人们祭祀扫墓,古人。民俗专家表示,清明节的来历,和我国古代寒食节有关。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日期相连,后人便将寒食节并入清明节,而有关寒食节的“清廉传说”也成为清明节的重要内涵。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介绍,寒食节是我国古代的重要节日,它又名“节”“冷节”,日期一般在“清明节”前一两天。在这天,人们要禁烟火、吃冷食,以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与哀思。 

  他介绍说,寒食节禁火食冷的习俗,源自于一个“割肉啖君”传说。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晋文公重耳在一次流亡中饿晕,始终跟随他的忠臣推将自己腿上的肉割下烤熟给他吃,令重耳很受感动。后来,重耳当上君主封赏群臣却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向他提起,他才派人去请介子推。但介子推看到重耳身旁尽是小人,便背着老母躲进深山。为让介子推下山,重耳下令烧山,然而直到最后介子推也没下来。等火灭了,人们上山看到介子推母子俩抱着被烧死在一棵柳树旁,柳树树洞里还有一封他写给重耳的信,希望重耳亲政清廉,体恤百姓。重耳十分悲痛,下令以后每到介子推忌日,全国禁烟火、吃寒食,以示纪念。 

  施立学说,寒食节在唐代是“国家法定节日”,十分受重视,但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相连,后世逐渐将其与清明节合二为一。尽管如此,寒食节的介子推典故至今流传,更成为清明节的重要内涵。“它告诉后人,为人做官应如介子推一样清正廉明,每到清明节,人们也应在缅怀的同时多反省自己。”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