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媒体聚焦

央视青歌赛重启现场伴奏 河北交响乐团惊艳赛场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河北广播网 作者:
0

  广受瞩目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决赛即将落幕,决赛阶段唯一的现场伴奏乐队——河北交响乐团交响乐队昨晚最后一次亮相。在本届青歌赛上,他们以精湛的技艺和敬业表现受到高度褒扬。

  19日晚上,是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美声组的决赛。记者见到河北交响乐团的乐手们时,他们正在候场。临上场了,还有小提琴手在反复练习,“还得练啊,还是有些地方不太熟。“

  从3月28号抵达北京到今天,将近两个月里,乐手们几乎每一天都泡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白天为参加青歌赛的选手排练曲目,晚上正式演出。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支70人的乐队排练了近200首曲子,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下,每位乐手仍然坚持一丝不苟。因此,在比赛的一开始,敬业的河北交响乐团就受到了主持人的隆重介绍,“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本届大赛的交响乐团——中国河北交响乐团的朋友们,欢迎指挥拓朋,首席李欣欣,辛苦各位了。”

  在比赛当中,乐手们专注而默契,细腻的现场音乐给选手的演唱增色不少。本届央视青歌赛的现场导演周晓冬告诉记者,青歌赛历史上只有两届使用过乐团,而从第八届比赛之后,已经连续六届没有使用乐团现场伴奏了,本届决定第三次使用现场伴奏后,选择的就是河北交响乐团,“我们导演大概去了有四五家,演奏同样的曲子,回来之后我们请了专家来听,不报名儿的,然后大家来讨论认为哪个好,就是咱们。还有点PK的意思。”

  不仅周晓冬导演非常满意乐团近两个月的工作表现,本场比赛的评委之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也从专业歌者的角度,对河北交响乐团的表现赞赏不已,“作为一个演唱者,我是非常喜欢乐队的。河北交响乐团来这里演几百首的中外歌曲,这是很不容易的。他们的水平一直在提高,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的。在这里向他们衷心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对于这些赞誉,河北交响乐团的音乐创作与排演执行总监杜建国笑着说,过去的坚持总算没有白费,“我们团这么十几年以来,每天都要坚持排练。每年我们还要搞音乐季,古典的、近现代的这些大部头的交响乐的作品。”

  为美声组选手现场伴奏是河北交响乐团在本届青歌赛上的最后一场演出,演出结束的时候这些乐手们再次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声。演出会结束,但是对他们来说,发展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止。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