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百花迎春>晚会聚焦

百花盛开迎春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2春节大联欢侧记

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珊珊
0

  金色的中华巨龙高悬舞台,怒放的鲜花一字摆开,张灯结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欢声笑语,喜气洋洋。1月8日,中国文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2春节大联欢”在这里叩响农历龙年的门环。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领导观看演出,首都文艺界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艺界代表200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在热烈欢快的音乐声中,我国著名音乐家周巍峙为一条中国龙“点睛”,今年已96岁高龄的他恰好属龙,他的“点睛之笔”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随后,序“龙腾新春”“高原格桑美”“江淮杜鹃秀”“海南木棉红”“燕赵太平颂”和尾声“中国万岁”6个板块依次亮相,经典与时尚交融,地域特色与名家绝艺结合,老中青艺术家更是同台献艺,尽显文艺界“百花迎春”的风采。除了周巍峙外,秦怡、贾作光、李默然、谷建芬、范曾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也冒着雪后的严寒赶到演出现场。他们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己要永远和祖国文艺事业共奋进。“我今年90岁,2012年我将用新的电影作品,再谱一曲奋发向上的《青春之歌》!”秦怡的一番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才旦卓玛、李谷一饱含深情地歌唱《一个妈妈的女儿》,宗庸卓玛、刘一祯、阿斯根、泽仁央金用《翻身农奴把歌唱》表达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郁钧剑、泽旺多吉、吕宏伟的《格桑美朵》和张也的《香巴拉并不遥远》唱出了雪域高原的圣洁与美丽。

  尚长荣、李维康、赵葆秀、耿其昌带来的徽剧与京剧《徽班春秋》把徽香徽韵带到观众面前。梅葆玖也带来经典选段《贵妃醉酒》。于魁智、李胜素联袂演出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曾在安徽工作过十几年的美术家韩美林专门为联欢会带来一条自己设计的雕塑中国龙。

  河北杂技团的杂技集锦、西柏坡的朴实民歌带领观众重温党的革命历史。阎肃、苏叔阳、王昆等河北籍艺术家现场表达了对家乡和祖国的祝福。王晓棠、田华、岳红等20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深情朗诵配乐诗《西柏坡抒怀》。

  百花迎春,春色满园。在宋祖英演唱的《中国万岁》中,这场由100多位知名艺术家、500多名歌舞演员联袂参演的大联欢落下帷幕。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