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焦点图

卢沟晓月2012年中秋晚会 舞台水中搭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作者:王雯淼
0
  “水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这将是9月30日晚现场直播的“卢沟晓月2012年中秋晚会”舞美主题之一。这台由北京电视台携手(香港)亚洲电视、澳门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共同打造的大型晚会将于中秋节当晚在北京“卢沟晓月”景区现场直播,目前节目组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届时,内地及港澳台观众将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卢沟晓月”水上盛景,并欣赏到一台好看、好听,且兼具文化内涵与艺术品味的中秋晚会。

  

  9月28日,记者前去探班时,看到整个舞台搭建在永定河水面上,主持人与演员正在舞台上紧张地彩排。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破换环境,整个水上舞台没有在水里打一个桩,而是完全借助浮力平稳地浮于水面。晚会总导演、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知名导演孙仝介绍,技术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克服了技术困难,最终实现了舞台的平稳漂浮。记者从现场看到,依托“卢沟晓月”人文景观搭建的水景舞台已经基本呈现。“碧水、明桥、古城、皓月”,构成了晚会的主题词。整个依水而建的舞台布局有致,巨大荷叶型的主舞台被五个荷叶型小舞台环绕漂浮于湖面,宛若一朵巨大而唯美的水中花。舞台外侧,四艘写意帆船静立水上,导演组希望寓意出两岸四地欢聚中秋、携手共进。

  

  孙仝很沉醉于这样的舞美,他说:“我们就是结合卢沟晓月与荷塘月色两种景观,营造出‘天上宫阙’、‘海市蜃楼’一样的仙境,配合融入诗词歌赋的节目,来抒发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天涯共此时’的中秋情怀。”他还透露,利用雾森投影、水幕投影及LED大屏幕共筑的三层视频影像,构建出的“水上生明月”景象将在晚会中呈现,一轮圆月如何自卢沟水面缓缓而“生”则要留到晚会现场揭秘。

  

  据透露,作为一台两岸四地共同打造的中秋晚会,“天涯共此时——卢沟晓月2012年中秋晚会”演员阵容也空前强大。不仅聚集了张也、蒋大为、腾格尔、李玉刚、萨顶顶等众多内地实力唱将,还邀请到刘若英、谢霆锋、许志安等港台一线艺人加盟。刘若英自结婚、怀孕以来,鲜有公开活动。其经纪人透露,刘若英参加这次中秋晚会就好像是一次复出,这次她也是拒绝了很多商演而选择了到北京参加“卢沟晓月2012年中秋晚会”的演出。此外,谢霆锋也是放弃了商演的机会,甚至改变拍戏日程参加这次演出。

  除了一线大牌外,很多跨地区、跨界明星、名人的合作也是晚会的一大亮点。比如,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与年轻歌手吴静、孙媛、王诗沂共同合作的演绎的节目《卢沟晓月》,融经典歌曲与名篇朗诵于一体,意境优美;小柯和王二妮,一个是活跃在流行歌坛的著名音乐人,一个是原生态陕北民歌的“无冕之王”,他们二人的跨界组合则将混搭出别样的《卢沟之念》。

  另外,如两岸四地狮王王建文(京)、夏德建(港)、孔宪辉(澳)、裴俊强(台)以及两岸四地古筝演奏名家苏畅、蔡雅丝(港)、梁迪嘉(澳)、魏德栋 (台)的同台,在表达“文化同根”主题的同时,颇具共同传承艺术的深意;CBA冠军队北京金隅队、两岸清华校长、航天英雄等各界名人的登场,则将进一步带动晚会情感的高潮。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