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我要上学”公益活动纪实

时间:2008年04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小磨
0

  缘 起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民工的人数已经接近1.5亿人,由此而造成的“流动儿童”( 跟随父母至外地工作者,居所环境不佳,且颠沛流离)和“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儿童或独居或与无力照养的祖父母生活于原居住地)总和将近5000万人。“流动儿童”教育、生存、保护、发展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而缺乏家庭教育和亲情教育,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到我国和谐社会的大局。

  自2002年12月开播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收听率一路上扬,已成为受到全国听众欢迎的第一专业流行音乐频率。在为听众提供最流行好音乐的同时,音乐之声始终不忘作为中央级媒体的社会责任。在过去四年中,每年下半年至年底期间,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以捐助贫困儿童重返校园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爱心,以媒体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并帮助那些因贫困而无法上学的孩子。

  针对留守儿童问题,2007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以为留守儿童建设“春蕾寄宿制学校” 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MusicRadio音乐之声 “我要上学 DoReMiFaSol”。“我要上学”活动募集所有款项将一并交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设“春蕾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学校的建立,不仅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更可为他们营造“家”的氛围,有利他们的健康成长。

  启 航

  2007年11月13日,南新仓文化街内的皇家粮仓,MusicRadio音乐之声五周岁生日会暨“2007我要上学”启动记者会正式拉开“我要上学”第五年的序幕。活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赵子忠先生的致词中开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乌振英、恒信(Hiersun)国际钻石机构总裁李厚霖、上海卡帕(Kappa)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轶随后发表致词。祝福声中,一个巨大的生日蛋糕出现在舞台上,嘉宾们依次点燃4根生日蜡烛,现场大屏幕中回顾了音乐之声的成长历程,以及往届“我要上学”的温情感人画面和卓越成绩。

  此时,场灯暗下,才女蔡健雅现身并点燃第五根蜡烛,全场响起生日歌,台上台下共同见证音乐之声年满五周岁。同时,作为“2007我要上学”主题曲《DOREMIFASOL》的演唱者之一,蔡健雅与主持人亲切攀谈了参与录制主题曲的过程以及个人感受,蔡健雅真诚地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活动募集到更多的金额,去帮助中国偏远地区更多的小朋友,作为建造“春蕾寄宿制学校”基金。

  随后现场播放的一段纪录片则将众多目光引向河北省的一座乡村小学。该纪录片拍摄于2007年10月,歌坛小天后孙燕姿作为本届活动的“希望天使”,跟随音乐之声爱心探访团,驱车六小时来到河北省丰宁县小坝子寄宿小学,并以一日老师的身份,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难忘的音乐课。

  片子透过孙燕姿的视角和描述,让这里的儿童生活状况及对学习的渴望,真实生动地被社会大众所了解。美丽的乡村风光,简陋的学习环境,破旧的老式风琴,拥挤不堪的宿舍,与孩子们的清澈眼神、纯真笑容、朗朗歌声形成鲜明对比,撞击着每一颗心。影片结尾,燕姿对着镜头动情地发出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通过我看到这里的情况,让这里的学生们有更干净的水,更多的课本和更暖的宿舍,甚至冬天睡觉的时候不用担心煤气中毒等问题。也希望城市里的小朋友们体会到校舍是多么的难得,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正如有网友在评论中所言,明星也有爱心,希望大家能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即使不排除有的明星是在作秀,但他们确实有能力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的行列中来。

  此前每届“我要上学”公益活动,音乐之声均会推出一首主题曲,用音乐传递爱心主题。本次启动仪式也现场首播了由著名音乐人黄韵玲创作的“2007我要上学”活动主题曲《DOREMIFASOL》。本支公益歌曲由李宇春、蔡健雅、彭坦、老狼、F.I.R、何炅、黄品源、胡彦斌、蒲巴甲、金海心共同演绎。现场公布的主题曲MV,配以特别设计定制的“我要上学”背包一并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京城的媒体。音乐之声希望通过更多的媒体力量,让社会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投以更多关注目光,以爱的力量给予他们切实的帮助。

  制作人黄韵玲因为时间问题未能来到活动现场,她特地录制一段VCR,向在场来宾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和对活动的深切祝福。胡彦斌、金海心、彭坦作为主题曲参与演唱者,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再一次向大众深情诠释了主题曲的精神,以及自身的心情感触。虽然没有参与主题曲演唱,周蕙、厉娜、邓宁三位歌手也特地来到活动现场奉献一份爱心。厉娜为小朋友们送上了“我要上学”画册笔记本和由Kappa特别提供的书包,鼓励孩子们坚持上学的梦想,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实现。周蕙和邓宁以代发言人的身份,向来宾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捐款方式、官方博客地址以及全国落地活动时间、场次和义卖画册的意义。

  当众嘉宾和艺人共同按下代表“Do Re Mi Fa Sol”的钢琴键时,场内光芒四射,MusicRadio音乐之声五周岁生日会暨“2007我要上学”启动记者会完美落幕。然而爱心仍将延续,接下来两个月内,深圳、广州、太原、沈阳、天津、上海等城市都将展开路演募捐活动,播种爱的音符,将“Do Re Mi Fa Sol”的步步高精神传递到每一个需要的角落。

  爱心之旅

  2007年11月16日下午14:30分,上海静安寺久光百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2007我要上学”周年庆活动上海地区记者会揭开序幕。

  2007年11月19日20:00,南部地区第一场演出登陆广州市光明广场,MusicRadio当家DJ章莹莹主持,FIR乐团亲临现场与MusicRadio共同关注留守儿童。

  全国路演的第二场于2007年11月20日在深圳市中心的金光华百货正式拉开序幕,FIR乐团、钱韦成、郭静、Soler用他们的歌声来表达对“我要上学”公益活动的支持。

  2007年12月1日上午10点开始,在上海久光百货举办了MusicRadio音乐之声“我要上学DoReMiFaSol”爱心义卖活动,孙燕姿、温岚、B.I.Z、蒲巴甲、王啸坤、高亚媛等歌手纷纷到场,热心参与义卖,奉献自己的爱心。尚雯婕、咖啡因乐队、反光镜乐队、陈辉、老狼、金海心、熊汝霖、王啸坤、BIZ、高娅媛、阿朵、满文军、蒲巴甲、蔡依林、兄弟联、温岚、江一燕、张震岳、马天宇等19组艺人为这次的义卖会特别捐赠了自己的收藏品。这些收藏品和艺人之间都有着美妙的或令人感动的故事。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为今年“我要上学”活动特别设计并制作的书包以及精美的爱心画册。众明星为精致的画册签名义卖,为留守儿童募集更多的捐款。

  天津,2007年12月8日,天津海信广场路演。

  太原,2007年12月9日,太原 山西铜锣湾国际购物中心路演。

  沈阳,2007年12月15日,沈阳华府天地路演。

  北京,2007年12月27日,“我要上学”爱心义卖回到北京。

  何润东出现在北京新中关恒信店铺中,以“一日爱心店长”的身份主持店铺营业,并将所得营业收入全部捐献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春蕾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一枚由何润东亲自挑选并刻有其亲笔签名的钻戒最终被一位美女粉丝以2万5千元的高价拍下,主办方当场表示,刻有何润东签名的钻戒还将制作一枚同款陈列在“我要上学”公益柜台内,并通过淘宝网“爱心寄售店”进行竞拍。

  随后,何润东以自己的名义现场捐献5万元现金,作为“春蕾寄宿制学校”基金。何润东表示,能如此亲历亲为参与公益活动,自己不仅感动其中,而且很有意义。他希望通过MusicRadio音乐之声“我要上学DoReMiFaSol”大型公益活动激发整个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能够让更多孩子距离上学的梦想越来越近。

  让公益成为品牌

  如果要追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历史,我们很容易联想起与之类似的同样是关注失学儿童的一条公益广告。1992年5月,为配合“希望工程”的实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告部制作播出了中央台第一条公益广告——《我要读书》。MusicRadio音乐之声的“我要上学”系列公益活动也算是中央台主流印象的一脉相承。

  在各种各样的选秀、活动充斥荧屏电波和网络时,在全民声讨媒体的低俗、恶俗时,如何树立媒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主流形象、打造媒体公信力成为媒体策划的着力点,也正是基于此种考虑,媒体与公益活动的结合成为近来策划的主要形式。而遍观同类活动,像MusicRadio这样能将公益做成品牌的媒体尚属少数。常言道:做好事不难,难在长期坚持。套用这种说法,做公益也贵在坚持。音乐之声的“我要上学”活动在其成立之初就开始推出,是媒体之责任使然,也是先见之明、抢得先机之举。

  MusicRadio音乐之声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联手合作始于2005年。通过开展2005“微笑行动”、2006 “爱心向前走”等系列活动,已经募集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在河北赤城、丰宁、重庆建立了3个“音乐之声春蕾班”,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在甘肃敦煌、江西吉安建立了2所“音乐之声春蕾学校”改善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环境。五年的坚持,“我要上学”已经成为影响力巨大的公益品牌,其和音乐之声的频道形象也是相得益彰、相辅相长。当公益成为频道品牌,频道的主流形象和公信力已是自然而然之事,影响力也不言而喻。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