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各界动态

企业界:11月5日,十八大代表这一天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蒋皓、万斯琴等
0

  时间定格在这一天,2012年11月5日,十八大代表陆续到京。本报记者集中一天时间近距离采访到了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企业。这一天,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微缩影。这一天,是中国企业真实存在的一天。

  中国石油蒋洁敏:16名代表是集团的骄傲 

  十八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在这一天召集了集团公司出席十八大会议的16名代表,在京集中交流学习党章。

  在全国22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中,中石油占16名,他们将带着中石油65万名党员、160万名干部员工、300多万名矿区职工群众的希望和期盼,展现新时代石油人的新风貌。

  蒋洁敏表示,当选党代表是政治上的最高荣誉,大家要倍加珍惜,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党的十八大圆满召开做出应有贡献。

  为确保十八大期间首都油品安全平稳供应,这一天,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华北石化公司、北京销售公司和中油北京运输公司携手合作,制定建立首都供油质量保证检测机制,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首都安全平稳供油,油品质量万无一失。

  华北石化担负着京V92号、95号汽油和京V柴油的部分生产任务,为确保油品质量,加强了对生产环节的质量控制。降低硫含量,对生产设备进行多项技术改造,全方位优化生产工艺,增加脱硫等设备设施,已为北京地区生产出10多万吨质量合格的京V油品。

  长庆油田三大采气厂力保十八大期间北京用气。作为向北京及华北供气的主力气源地,苏里格气田周密部署,用市场满意的数字和业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陕京三线北京良乡至西沙屯段(良西段)建设全面提速,力图“保暖”十八大期间的北京城,施工24小时不间断。

  在全国人民期盼十八大召开之际,大庆石油人向党和国家做出“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到2020年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的庄严承诺。

  三一重工梁稳根:酝酿十八大发言稿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梁稳根正在酝酿他的发言稿。入党十八年的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党代表身份。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难以回避的法律问题,美国的霸权主义做法,为中国企业带来了经济损失,败坏了中国企业的名誉。

  三一集团勇敢地站出来,向法庭指控美国投资委员会和奥巴马,要求美国停止滥用“国家安全”借口妖魔化中国企业的做法,给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和发展业务公平、平等、非歧视的待遇。尽管这起案件胜诉的概率很低,其行为本身的意义远重于结果,至少塑造了中国企业“不好惹”的国际形象,警告了美国,以后在损害中国企业权益之前有所忌惮,降低中国企业遭遇政治性风险的概率。

  三一集团维权与平安集团海外维权、华为中兴美国维权彼此呼应,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上维权日益积极主动,而这种变化无疑是建立在中国企业实力上升基础之上。

  海南航空陈峰:海外扩张再下一城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海南航空董事长、党组书记陈峰颇显意气风发,因为海航刚刚将法国蓝鹰收入麾下,海航的海外扩张再下一城。

  海航集团已经同意收购法国航空公司AigleAzur(蓝鹰航空)48%的股权,交易价格为4000万美元。由于欧盟对外资持有本地航空公司的股权设了49%的上限,因此此前盛传海航收购股权的比例为40%—49%之间。

  海航曾洽谈收购匈牙利航空,后来因为欧盟的干预不得不放弃。而这次收购蓝鹰航空也恰逢好时机。与蓝鹰的合作,可以将法国作为欧盟的节点,继而达到“以点到面”的效果。

  陈峰曾说服索罗斯,让量子基金控股的美国航空有限公司花2500万美元购买了海南航空25%的股份,成为海航的第一大股东。海航也由此成为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公司。

  浙江海亮冯亚丽:解密刚柔并济之道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海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亚丽信誓旦旦:“作为一名基层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书记,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辜负党和群众的信任。”

  与梁稳根写了十八次入党申请有异曲同工之妙,冯亚丽三次递交入团申请才入团。最终,他们作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都被党组织成功接纳了。

  在冯亚丽的掌舵下,海亮集团发展为全球知名的铜加工企业、全球最大的合金铜管生产企业,跻身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50强。

  海亮超高速发展的奥秘何在?冯亚丽自豪地回答:“在把握市场脉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借此凝聚全体员工之心,激发员工的最大创造力,才有海亮今日的辉煌。”

  冯亚丽把铜的刚硬和女性的温情熔为一炉。在“海亮”正门口,一块书有“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的牌子格外显眼,冯亚丽认为企业在积累财富的同时,应当回馈社会。截至目前,“海亮”在扶贫帮困、扶残助残、赈灾救援等方面共投入2.01亿元。“我们要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党。”冯亚丽动情地说。

  神华集团张喜武:“零死亡率”捍生命尊严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喜武发出了豪言壮语———把煤炭从高危行业变成安全行业,让采煤成为一个安全的、幸福的、受人尊重的职业。

  张喜武掌管着全世界最大的煤炭能源企业———到2020年,煤炭生产将超过3亿吨,电厂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煤炭液化形成油品和煤化工产品能力3000万吨。

  这样一个巨无霸企业,如何建成“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的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是让张喜武夜不能寐的大命题。

  提起煤炭生产,人们大概已经习惯了“不死人就不叫煤矿”的旧观念,神华却树立了“煤矿可以不死人”、“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新观念。

  且看事实———2011年神华集团产煤4亿吨,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18,与美国基本持平,远低于0.564的全国平均水平。旗下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创造了2009—2011年连续三年煤炭生产“零死亡”的惊人佳绩。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累计生产原煤2.15亿吨,实现连续1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对神华集团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推广神华集团经验,促进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中粮集团宁高宁:老国企又有“新企图”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中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正盘算着这家老牌国企的新“企”图。

  宁高宁自诩“国企放牛娃”,执掌中粮后,他给中粮拧紧发条,使之跟上了全球化的节奏。以金融撬动产业整合,重组新疆屯河,重组中土畜,重组中谷,招纳华润酒精,收购深宝恒,控股丰原生化,接盘五谷道场,入股蒙牛,牵手欧洲最大乳企———宁高宁一系列长袖善舞的资本化运作打造了“全产业链”的新中粮。

  福临门、香雪、家佳康、滋采、山萃、金帝、美滋滋、五谷道场……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品牌让中国人品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中粮独有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西、江苏等省市大面积推广,截止到2012年,中粮的订单农业达到350万亩,涉及农户15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7.33亿元,平均让每户农民增加了473元的收入。

  怎样让企业的属性回归到企业?

  宁高宁斩钉截铁地回答道:“那一定是服务于国计民生的。”

  中国电信王晓初:启动“新三者”战略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晓初,正快马加鞭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挺进。

  在全球电信运营商固网业绩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电信能取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主要得益于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化。

  中国电信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3G业务、宽带业务和信息化应用等三大核心业务规模化发展取得新的突破,经营收入1380.21亿元,同比增长14.8%。面对移动互联网、云技术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王晓初带领中国电信实施了“二次转型”,启动了“新三者”战略。中国电信还开启了国内运营商风险投资的先河,成为了最先收获创新孵化成果的运营商。

  国投公司王会生:收获逆势增长成绩单 

  这一天,十八大代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拿到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

  宏观经济的减速,不可避免地带来对微观企业的冲击。尽管如此,今年1—9月,国投实现合并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10%,累计实现利润75.7亿元,同比增长7%。至9月末,国投总资产达到2965亿元。十年前,王会生带领国投开始了“二次创业”,制定了国投的十年规划。如今,规划中的目标即将全面实现,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国投的资产规模从733亿增长到3000亿元,实现利润从8.5亿增长到100亿元,自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投连续8年获得了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投在雅砻江全流域的3900亿元水电建设,宣告进入“收获季”:从今年开始,雅砻江上每年都有新装机组投产;投资300亿元在渝开发的页岩气项目也排上了日程表;国投罗钾年产300万吨钾肥项目二期工程、国投孚宝商业石油储备项目、福建湄洲湾的综合开发,国投钦州2台100万千瓦机组电厂、钦州港煤码头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作为中国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和国资委的产业控股平台,国投担任着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的重任,一系列大手笔的投资,暗示国投看好宏观经济的发展。

  “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其实也是企业抓住机遇,调整结构的有利时机”,王会生说,“未来,国投将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强管理、提升效益,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王会生是一个理性和自信的央企老总。而理性和自信正是国投抵御大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最大资本。

  中国建材宋志平:“思想者”大声说话 

  十八大代表,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坚信“央企市营”的道路会更宽广、更顺畅。

  作为国企改革探新路的先锋,宋志平深谙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成长内在逻辑,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了“央企市营”的动力机制,在他的统帅下,十年来,中国建材集团销售额从20亿元升至近2000亿元,整整提高100倍,今年以300.2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365位;仅用三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由400多亿元发展到超过1200亿元,营业收入增长了3倍。

  “央企市营”昭示了在充分竞争领域,央企市场化改革的“金光大道”。

  “大企业战略”和“央企市营”思想对国企有着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宋志平是一位擅长思考的企业家,“有思想的企业才有竞争力!”他说。

  以下为访谈实录节选。

  《中国企业报》:如何正确理解央企市营的内涵?

  宋志平:“央企”是属性,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动摇。第二,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第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第四,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有高额的回报,为国家保值增值。

  “市营”是经营模式,包括五点,央企控股的多元化产权结构、规范的公司制与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内部机制市场化和按照市场规则开展企业经营。

  《中国企业报》:你悟出的央企市营的契机是什么?

  宋志平:这四个字源自实践,是对中国建材成长的观察和思考。十年前,中国建材在市场中打了败仗,资不抵债,财务室都被贴了封条。痛定思痛,我们决定接受市场优胜劣汰的严酷法则,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推进联合重组,吸纳了480余家民营、外资、地方国企等多种不同所有制企业,退出218家劣势企业,企业内部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