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礼赞英雄,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历程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启动——

礼赞英雄,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历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建党100周年,9月9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东海旭日影业集团公司、上海沅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山东慈恩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启动新闻发布会。

  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将故事锁定于1955年9月27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授勋仪式,也是一次性产生功勋将帅最多(1052名将帅)的授勋仪式。影片将采用宏大的场面展现与细腻的情感描绘相结合的拍摄手法,通过历史画面回顾、穿插授勋前后多位将帅的回忆等艺术形式,最大限度地浓缩展示我军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同时,影片也将首次解密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

  《开国将帅授勋1955》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影片剧本已通过审核,正式批复准拍。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将担任影片总策划、总导演,并在片中饰演一代伟人毛泽东。此外,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王伍福等也将分别在影片中饰演周恩来、朱德等。

  唐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主创团队希望将影片制作成一部主旋律精品力作,充分展现开国将帅们肩负民族大任、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气概,教育激励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并借此向新中国70华诞和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作为影片的发起人,唐国强产生拍摄《开国将帅授勋1955》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这一题材在影视创作中尚属空白,另一方面在于他希望让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更多地了解共和国的发展历史。“作为共和国的公民,一定要了解共和国的历史。据我了解,如今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是谁。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文艺作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心中铸造起一座长城。”唐国强表示,《开国将帅授勋1955》与共和国的历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息息相关,主创团队将以“不朽”作为创作的最高标准,“我们一定不负社会各界众望、不负将帅后人之托,争取将影片打造成能够名留青史的优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

  不久前刚刚执导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的刘劲表示,领袖与伟人的故事和形象永远都会吸引人、永远都不会被忘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只要艺术品质足够高、内容足够吸引人,就一定会有观众、一定会有票房。王伍福则借用朱德的诗句“革命大旗擎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影片军事顾问罗援少将表示,《开国将帅授勋1955》集立德、立功、立言“三立”于一身,既是共和国军队的定规立制之篇,创制垂法;又是将帅们的褒奖巅峰,功济于时;更是后辈们的学习楷模,理足可传。“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以立德为本,以做人为要,它就是一部英雄的礼赞,就是一部人生的教范,它将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学问。”罗援说。

  影片总顾问、保利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邓运认为,用生动的电影语汇进行革命教育传播,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递下去,是创作《开国将帅授勋1955》的根本目的。“人民解放军这样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在党的教育和指引下,屡屡实现以弱胜强,创造无数战争奇迹,其伟大之处不言而喻。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授勋仪式,是我军的辉煌节点。”邓运表示,“人民子弟兵的成长史,就是新中国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缩影。创作《开国将帅授勋1955》这样一部不忘先辈、传承革命精神的主旋律影片,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开国将帅授勋1955》出品方、制作方代表及部分伟人后人、著名开国将帅后人等应邀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