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油画传承大运河的文明与记忆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尹德容
0

以油画传承大运河的文明与记忆

——记“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

舟枕运河家(油画) 江 林

  在历史变迁的悠悠岁月中,中国大运河浸润了江南这片土地,引得无数诗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当美术家们将中国大运河沿岸的风景描绘在画里,会展现什么样的诗意?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19日至11月3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举办。

  展览由中国美协、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展出116幅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举办本次展览是让我们在这个不断发展的新时代,以更新的方式去重新认识、保护大运河,通过油画作品来传承大运河留给我们的文明和记忆,同时展现出新时代油画家笔下人民的崭新面貌与祖国的繁盛景象。”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这是中国美协第一次在苏州举办大规模的国家级油画展。展览筹备8个月余,最终甄选出101件作品参展。

  展厅中,范迪安的《沿溪桥下》、徐里的《金秋》、庞茂琨的《佳薇》、王克举的《梧桐花开》等色彩斑斓的油画引得观众驻足观赏。闫平的作品《怀春》,画面中的杨树在花未开、叶未绿的季节里迎风招展、摇曳生姿,画中满含着作者美好的祝愿,她认为举办本次展览对苏州的美术和文艺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油画的春天正在慢慢萌发。松树是李江峰常年画的题材,晴空万里,熹微的阳光透过松树枝桠间的缝隙,又洒落在花花草草间,这美丽的画面触动了李江峰的心弦,被她收集在了作品《松语·五》里。

  生长在大运河边上的苏州人翟晓声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将冬日里江南园林的美景绘入了作品《雪润江南园》里,亭台水榭、黛树白雪,画面静谧唯美,自有一片诗意弥漫其间。他说,当年古运河就在苏州城内,运河水浸润了苏州古城,浸润了江南园林,也浸润了园中的四季,于是便有了眼前这幅画。《茶馆忆事——爷爷的幸福生活NO.3》是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美术老师王利民的作品,画中讲述了老一辈的故事——在乌镇乡下,很多老人都有凌晨四点去茶馆喝茶的习惯,一年365天,一天不落。绛紫色的居民房与暗灰色的茶馆交相辉映,画面整体偏暗的色调展现出了运河沿岸的一抹恬淡风景,而茶馆墙上“共建美丽乡村”的标语,又令人穿越回新时代,体现出运河沿岸的岁月更迭,新旧交替。此外,描绘运河沿岸风土人情的作品还有王宝龙的《运河上的山塘老街》、郑伟强的《脉》等。

  江林的《舟枕运河家》则直接表现江南一带运河沿岸的景象。画面的远景是运河沿岸的房屋,线条简单却充分表现出江南旧时建筑白墙黑瓦的特点,占了大部分画面的运河水中,几艘船只斜斜地停着,江林说,船身上的红色元素是为了献礼祖国,致敬时代。常熟美协副秘书长周华明将停泊在运河边上的船只比作是见证运河发展变迁的“英雄”,在他的作品《静匿》中可以看到,这些船只的桅杆已经有些老旧,但船身的色泽依旧鲜亮,对比强烈的用色和传统的十字形构图技法形成强烈反差。他喜欢宁静的东西,并认为宁静的东西自有诗意。

  展览期间,尹山湖美术馆还将围绕展览主题及运河文化,邀请全国范围内的著名艺术家、著名学者进行10场专家讲座及10场艺术活动。“本次展览仅是一个开端,之后我们还将进行10个城市的巡展,巡展结束后再邀请著名画家到苏州进行写生采风活动并计划将优秀的写生作品于今年12月展出,以期不断挖掘运河文化,带动苏州文艺的发展,让生活艺术化、让艺术生活化。”尹山湖美术馆馆长朱金凤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