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翰墨飘“湘”——周文彰湖南诗书作品展在衡阳开展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8月1日上午,翰墨飘“湘”——周文彰湖南诗书作品展在湖南衡阳市国家高新区生态壹号美术馆开展。周文彰携众多精品为市民奉上文化大餐。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宣布作品展开幕。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湖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海南省书协副主席李景新、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飞、副市长龚学余、市政协副主席许云生、衡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欧杏、衡阳市文联主席兼书法家协会主席林乐伦出席开幕式。展名由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题写。

  周文彰,1988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协会副主席,出版个人著作20多部、译著3部,主编《书法研究博土文库》等多部丛书。这次展览的特色,一是作品书写的都是自作诗,而且都是他近年来陆续写成的关于湖南的诗。二是作品都是清一色的小品,斗方、信笺、扇面等形式多样,草书、行书、临摹作品都有。

  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华在致辞中表示,衡阳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实现了文化与经济齐飞,软实力与硬实力同升。衡阳市晋升国家大城市行列,并先后荣获中国诗词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等称号。周文彰先生的诗书作品高扬时代主旋律,紧贴社会发展需求,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为雁城人民献上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在讲话中说,作为中国书协资深理事,多年来,周文彰先生挥毫泼墨,吟诗著章,养成了心宽、气和、宁静、致远的品格,书法下笔顿挫徐疾,圆转厚润,变化多端。尤其是草书作品,虽然本次展览都是小件作品,却显示了先生从容驾驭、游刃有余的功力,线条流畅而雄健,意态自然而多变,风格萧散而清雅,散发着昂扬时代气息。

  湖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说,周文彰先生通过诗歌和书法的双重形式描绘盛世,讴歌时代,传递正能量,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开幕式后,来自书法界、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召开周文彰湖南诗书作品展研讨会。与会者对周文彰的自作诗及其书法表现形式给以高度评价。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书协、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市高新区、市文联主办,市书协、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高新区文化创意公司、生态壹号美术馆承办。展览持续到8月31日结束。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