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演艺事业

全面开花打造中国头部演艺机构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0

揽奖入怀,聚橙自2019“演艺中国”博览会上满载而归——

全面开花打造中国头部演艺机构

  2019年9月,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在北京主办了2019“演艺中国”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包括2019中国演艺产业年会、2019中国文旅内容年会,与会嘉宾就演艺创新、剧场运营、亲子演艺、文旅内容四大课题展开深入探讨。博览会上,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2018年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中国旅游演艺年度报告,总结当下市场现状及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在国内文化演艺行业内占据重量位置的聚橙集团,在此次博览会上更是斩获了音乐剧、戏曲、原创剧目、剧院运营等多个奖项。

  演出行业增速放缓

  部分市场日趋成熟

  在9月2日召开的2019中国演艺创新大会上,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介绍了去年的行业情况:2018年全年,中国商业演出场次达20.9万场,累计票房收入151.48亿元。其中,旅游演艺凭借58.96亿元票房持续领跑市场,占比37.2%;现场音乐位列其次,占比31.7%;专业剧场发展最快,营收占比达到31.1%。话剧、音乐会受到音乐剧、舞蹈、沉浸戏剧的冲击,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沉浸戏剧作为一种新兴剧种,迅速蹿升为全年演艺市场的发展亮点。

  广东长隆集团、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小橙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围“中国演艺机构票房十强”。

  2018年以来,演艺、文化、旅游各个细分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与此同时,全国演出市场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从过去的爆发式增长过渡到存量竞争阶段。如何在此基础上寻求新的行业增长点,促进行业进一步走向成熟,是2019中国演艺创新大会的根本议题。聚橙集团董事长耿军说,在中国,原版音乐剧仍然占据了约80%的市场份额,这一比例将在未来3年到5年逐渐下降,这意味着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从创作到演出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而聚橙也将持续投入,与各类机构开展合作以促成这一市场结果。

  除行业内的各大票务公司、文化演出公司及机构的代表进行深刻、专业的市场分析之外,大会还为过去一年成绩显著的机构及项目颁发了奖项。聚橙此次斩获颇丰:连续多年引进的音乐剧《猫》《吉屋出租》均入选“2018年中国引进音乐剧票房五强”;《深夜食堂》入选“2018年中国新创大剧场音乐剧票房五强”;《长腿叔叔》同时入选“2018年中国新创小剧场音乐剧票房五强”及“中文版音乐剧票房十强”;聚橙旗下运营的苏州昆剧院不仅入选了“2018年中国传统戏剧机构十强”,更凭借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入选“2018年中国传统戏曲票房十强”,而聚橙则荣获“2018年中国演艺机构票房十强”称号。

  专业剧场发展良好

  聚橙运营剧院逾百家

  除演艺创新大会外,2019“演艺中国”博览会还设置了2019中国剧场运营大会、2019中国亲子演艺大会两场主题分会,现场发布了年度剧场及亲子演艺数据,业内领先机构人士分享实践经验。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在2018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中指出,随着商业演出场次、观众规模、票房收入增加,演出场馆整体呈现增长态势。在2018年,除623个大中型场馆之外,540家专业小剧场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场次;但从票房收入来看,大中型场馆仍在市场中占据主导位置,票房总收入占比达到86%。

  纵观全国,2018年,7个省市的专业场馆数量超过50个,分别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四川、山东。场馆利用率方面,近四成场馆年演出场次不足10场,天津成为除北京外场馆利用率最高的城市。聚橙作为业内占据主要位置的演艺机构,目前已同时运营、联合运营108家剧院,其中35家全委托运营,已成为国内运营剧院最多数量的院线。

  儿童剧产业发展良好

  “小橙堡”原创剧目深受欢迎

  随着年青一代的父母开始注重对孩子在艺术素养方面的培养,儿童剧逐渐走进每个家庭当中,成为全家共享亲子时光的重要选择之一。2018年全年,儿童剧演出场次、观众人次较前一年有所上升,票房收入达到5.76亿元。整体上,儿童剧市场增速放缓,引进剧目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刺激原创儿童剧优胜劣汰。

  聚橙旗下亲子品牌“小橙堡”坚持以“最好的爱是陪伴”理念,聚焦多元化亲子戏剧出品与运营,力求给中国的亲子家庭普及高品质的戏剧艺术,提升素质教育。在此次的大会中,“小橙堡”入选“2018年中国儿童剧演出机构十强”;其推出的《小伴龙·魔法生日会》《神奇校车·气候大作战》《泰迪熊——梦的旅行》均入选“2018年中国儿童音乐剧票房十强”;而《私人定制》入选“2018年中国小剧场儿童剧票房五强”;《爱心树》入选“2018年中国新创儿童剧票房十强”。

  两大主题年会、5场主题分会、3场项目推介及圆桌论坛、两本演艺及文旅产业指南、4组近40张行业榜单,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致力于通过2019“演艺中国”博览会为行业带来精准洞察以及深入交流的机会,聚橙集团将继续努力,与参会机构共同推动文化行业繁荣发展。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