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兴教寺住持宣布退出"申遗" 自言"一向支持申遗"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 作者:
0


僧侣与居士进入三藏院
  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11日晚就西安兴教寺遭“拆迁”一事作出回应,称已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
  就西安兴教寺遭“拆迁”一事,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当晚刊登消息称:“我局已经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并要求陕西省宗教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听取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方意见,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妥善处理。”
  针对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一事,该寺住持宽池法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寺一向支持“申遗”,但如果要拆除寺庙的建筑,决定正式申请退出申遗,书面报告当日下午递交西安长安区文物部门。
  事件回放
  兴教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1300多年前的唐朝,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一。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
  2012年4月,中国国家文物局公布丝绸之路首批申遗名单,陕西有5个“上榜”,分别是汉长安城遗迹(未央宫等)、唐长安城遗迹(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丹凤门遗址、含光门、大雁塔、小雁塔、西市)、兴教寺塔、乾陵、张骞墓。
  今年3月,当地政府称因丝绸之路申遗需要,将拆除兴教寺院内僧人生活区的僧寮、斋堂、方丈楼等,这些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因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决定拆除。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大雄宝殿、法堂、照心楼、卧佛殿等原址不动,并加以妥善维护。此事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