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雅贼”逛翁同龢纪念馆偷画 喜好收集名人字画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
0
  3月17日中午12时许,常熟市翁同龢纪念馆内一幅苏州市画家姚新峰的水墨画真迹《江南渔童》突然失踪,常熟警方接警后9个小时即将偷画的“雅贼”密某抓获。
  翁同龢纪念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失窃的水墨画原本挂在纪念馆内晋阳书屋南门墙上,是原常熟市国画院院长、现任苏州市国画院副院长姚新峰十年前画的,专门为翁同龢纪念馆所作。当日中午常熟警方接报后即调取纪念馆内监控,经仔细甄别后,最终确认在案发当日9时许进入晋阳书屋的一名戴白手套、肩背挎包的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进一步的侦查工作,常熟警方终于明确了该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密某,并于案发当日21时许在虞山镇密某家中将其抓获。经民警现场询问,密某对当日盗窃翁同龢纪念馆馆藏壁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民警在密某房间的床头柜内查获失窃的名画。
  密某为常熟市虞山镇人,日常家庭生活和谐美满,拥有一份年收入十余万的稳定工作,自己喜好收集名人字画,尤其是苏州范围内的名家作品,平日里与常熟当地的字画名家略有来往。案发当日,密某独自一人至翁同龢纪念馆参观,当其参观至晋阳书屋时发现挂在墙上的一幅画为苏州名家姚新峰的作品。这正是他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于是乎他的心中燃起了一股想将此画占为己有的强烈欲望,便趁四周无人之际,将画框架上的插销拔掉,将画抽出来卷好藏在随身携带的挎包中,随后便偷偷溜出纪念馆大门逃跑。马勇 陈超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