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

从《黄庭坚书法全集》看书法文献整理的意义

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傅璇琮
0

  

   《黄庭坚书法全集》

 黄 君 主编

  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古代诗文名家资料,一般都依据前人整理、刊刻的书籍。但像黄庭坚这样,同时又是大书法家的人,他的书法真迹,无疑是很有价值的一手资料。文学与书法对古代文士而言是不分家的,所以古人的书法遗迹,理应是诗文整理关注的范围。但很多情况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关注很不够。

  修水黄君是我近些年认识的年轻学者。2005年,应他之邀到修水参加纪念黄庭坚诞辰960周年学术研讨会,印象很深。会后,黄君请我担任《黄庭坚书法全集》学术顾问,他说要编辑一部网罗天下黄庭坚书法,并作全面研究的大书。果然,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这部大书现在正式出版。

  我认真看了这部大书,确实很精彩、很不容易。这本书有两个特点,一是材料非常广泛。收集这么多黄庭坚书法图片,其中有大半在国内未经公开出版,是黄君在故纸堆中发掘的新材料,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可喜可贺可嘉可勉。我觉得这部书是当今信息和科技条件下,有关黄庭坚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具有很高的文献资料价值。第二,此书对黄庭坚书法文献的收集与整理不仅很全面,而且编辑有序、科学,考证精深。将书法真迹与非真迹分开,又把非真迹分为临摹之作、托名书和伪作三类,分门别类,一一展示,这是前人没有的做法,开风气之先,很有学术价值。黄君对书法作品的研究很见功力,书中208件作品,写出近20万字的“作品考析”,每件作品从真伪辨析,到写作时间、背景,作品的风格特色,都有详尽的分析和说明。所以这本书也是文献整理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成果。这一点,在当代文史研究与探索上具有典型、典范的意义。上世纪以来,黄庭坚的材料也有不少,在书法方面还没有此书这样全面的本子。这可以说是总结性的特点。据黄君介绍,《黄庭坚书法全集》收集的书法真迹内,涉及黄庭坚的散佚文字多达近30篇,计3000多字,其中仅信札就多达18通。我看这些文字应该是可以补《全宋诗》《全宋文》的。由此我想到,书法资料在古籍文献整理中的重要意义。

  古代诗文名家资料,一般都依据前人整理、刊刻的书籍。但像黄庭坚这样,同时又是大书法家的人,他的书法真迹,无疑是很有价值的一手资料。前人刊刻书籍,难免会有缺失和遗漏,黄君从书法真迹中发现黄庭坚大量佚文,这正是书法文献的价值体现。近些年,唐宋诗文的辑佚时有收获,说明这方面工作还是可以大有所为的。此外,黄君还依据书法真迹材料,校勘了一些刊刻文献中的文字失误。例如作品62号《草书李白秋浦歌并跋》的跋文中,有一段释文:“余少拟草书,人多好之,唯钱穆父以为俗。初闻之不能不嫌。已而自视之,诚如钱公语,遂改变,稍去俗气,既而人多不好。”这段文字的第一句“余少拟草书”,黄庭坚的各种诗文刊本皆作“秦少游学书”,文意蹊跷,不能通顺。黄君根据原作草书笔迹,纠正了失误,使文意通顺,还原了这一则题跋的本来面目。黄君在作品考析中这方面所下功夫不少。如作品128号,涉及北宋名臣徐禧的一篇《晦堂和尚开堂疏》文,此篇文字在各刊本被传抄到杂乱无章,该作考析中,通过对书迹的重新整理,把此文完整地整理出来。

  文学与书法对古代文士而言是不分家的,所以古人的书法遗迹,理应是诗文整理关注的范围。但很多情况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关注很不够,其中原因,首先是过去的书法文献,流布相当困难,一般学者识见难以兼顾。现代影印技术发达,古代书法遗迹陆续被整理影印出来。二十世纪以来,甲骨文字、简牍帛书、敦煌石室经卷等文物的发现,既是重要的书法事件,同时也是社科文献的宝库。如近年出土战国时期的楚简,发现新文经学以前的《老子》文本,对研究古文经学意义重大。黄君所编《黄庭坚书法全集》资料详实,印刷精美,考析论证翔实,此书在古代书法家文献整理上,具有典范性,这不仅对黄庭坚研究,也包括宋代文史、艺术研究,都有实际的意义。还有,江西美术出版社投资数百万元,高质量出版此书,也体现了一种眼光和魄力。黄君既是书法家,也是诗人和学者,他编辑此书,在关注书法的同时也关注到宗教、文学、历史以及饮食茶酒、医药、风俗等诸多领域,所以是一部十分难得的好书。像这样的好书,值得当今出版界、学术界加以特别的关注和重视。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