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需要“鐵腕”?特朗普要判毒販死刑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官員18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19日發布治理阿片類藥物濫用和成癮危機的方案,包括尋求判處毒販死刑,敦促國會立法加重對販毒的量刑。

  阿片類藥物是止痛效果最好的一類藥物,唯一來源是罌粟,反覆使用阿片類藥物可引起機體耐受成癮,出現噁心、焦慮、失眠等症狀。相較而言,毒品覆蓋的范疇更廣,包括可卡因、阿片類藥物。

  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主任安德魯·布倫貝裏在一場吹風會上説,司法部將在“現行法律規定下”,尋求“合適的時機”判處毒販死刑。不過,幾名白宮官員沒有披露執行時間以及如何在不修改法律條文的前提下判處毒販死刑。

  這項計劃還尋求今後3年在聯邦醫療保險項目內將阿片類藥物處方數量減少三分之一,以緩解阿片類藥物過量處方的現象。同時,降低某些阿片類藥品的合法持有量,如果超量則需要按照強制性最低量刑服刑。布倫貝裏説,這一做法是為“適應芬太尼等新制藥品的藥性,這類藥品只需非常、非常少的劑量就會致命”。

  另外,這項計劃授權司法部追究過失嚴重程度構成犯罪的醫生或藥劑師,向違反法律的阿片類藥品制造商提起刑事或民事訴訟。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近年份的數據顯示,4.2萬美國人2016年因過量服用阿片類藥物死亡,打破以往紀錄。這一機構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美2017年急診病例中,阿片類藥物以及處方止痛藥服用過量的病例較前一年增加30%。

  特朗普本月早些時候在賓夕法尼亞州一場集會上呼吁,解決這道難題需要“鐵腕”。“如果有人開槍打死人,他會被判死刑或終身監禁。但是一名毒販可以殺死兩三千人,現行法律對他們無可奈何。”

  根據非營利組織死刑信息中心的資訊,現行美國聯邦法律會對一些與毒品案件相關的罪犯判處死刑,包括與販毒關聯的謀殺、駕車槍擊。

  不少民主黨人反對判處毒販死刑,聲稱修改法律需要國會協作。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埃德·馬基上周説,死刑等“極端提議”將延續“濫用阿片導致的精神障礙”給民眾帶來的“恥辱感”;把本應關注的焦點從“向民眾提供更多的治療、康復渠道以及其他公共醫療倡議”轉移至別處。(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