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讓亞洲遇見美洲——記華盛頓弗裏爾美術館修整後重啟
2017-10-12 22: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 通訊:讓亞洲遇見美洲——記華盛頓弗裏爾美術館修整後重啟

  新華社記者 徐劍梅 郭一娜

  11日,在位于華盛頓市中心的美國國家級亞洲藝術博物館——史密森學會弗裏爾美術館新裝修的中國廳裏,明宣德紅釉瓷盤,口沿為瑩白的燈草邊,越過五百年時光和千萬裏海路,端凝尊貴,流光溢彩。

  下面的英文説明寫道:“毫不誇張地説,明代瓷匠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創造了這種紅釉……雖然進行過大量科學分析,但時至今日,它的制造過程仍然帶著一抹神秘。”

  咫尺開外,是明永樂甜白釉暗龍紋高足碗,胎薄如紙,輕盈秀麗。美術館中國藝術收藏負責人簡·斯圖爾特女士邊指點邊對新華社記者説,極薄的碗壁上游動著兩條龍,須爪俱全,細致精美,只有托在手上,透過明亮光線才能看見。

  鮮紅、潔白,純粹的色彩,稀世的珍寶。它們的美,很古老,卻又那麼新鮮,感動著21世紀的異鄉之客。斯圖爾特告訴記者,這裏的亞洲收藏,吸引著越來越多年輕的美國藝術愛好者。

  弗裏爾美術館完成“變裝”重啟,于11日舉辦媒體預展。該美術館創建于1923年,是史密森學會旗下第一家藝術博物館,1987年與相鄰的薩克勒美術館合並為弗裏爾和薩克勒博物館,是重點收藏、介紹和研究亞洲藝術的美國國家級博物館,號稱“亞洲遇見美洲”之地,藏品總計達4.1萬件,其中中國文物約佔四分之一。

  2015年,弗裏爾美術館閉館進行大規模整修;今年早些時候,薩克勒美術館也閉門重新布展。而今,在東方藝術迷的翹盼下,終于完成“變裝”,弗裏爾和薩克勒博物館將于10月14日晚舉行“點亮亞洲”慶典,連同精心準備的一係列新的主題展覽,重新免費向公眾開放。

  慶典本身就是一道亞洲文化大餐,有美食,有音樂,有表演,還有把弗裏爾美術館外立面變身為一塊巨大幕布、題為“完美和諧”的影像作品。展覽主題更是豐富多彩,古埃及的貓、古中國的鐘、跨越亞洲多國的佛像藝術、國際當代印度藝術家蘇博德·古普塔的代表性裝置作品等。

  弗裏爾和薩克勒博物館館長朱利安·拉比在11日的媒體預展上動情地説,期待一間間煥然一新的展廳讓人們“在‘慢慢看’中迷醉,在沉思默想中忘我……”

  拉比擔任館長長達15年,明年初將卸任退休。在他看來,世界是紛繁歧異乃至四分五裂的,但人們對美的感受和渴求是相通的。跨越不同民族、文化乃至歷史時空,不管人們多麼不同,他們仍可一起分享美、欣賞美。對美的共同感知,聯結著亞洲、美洲和世界。弗裏爾和薩克勒博物館所孜孜追求的,就是作為“亞洲遇見美洲”之地,增進人類對美的共同感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國風秦韻”係列美術展走進奧地利
    古箏、琵琶、揚琴,一件件古色古香的中國傳統樂器,在身著粉色漢服的樂坊女子樂隊手中,流淌出美妙的中外名曲旋律。為期一周的“國風秦韻”係列美術展在維也納結束後,將赴鄰國斯洛文尼亞繼續巡展。
    2017-09-30 22:26
  • “感知成都”中俄美術交流展在聖彼得堡舉行
    2017“感知成都”中俄美術交流展27日在聖彼得堡美術家協會開幕,來自成都和聖彼得堡的近百名文化藝術界人士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活動。
    2017-08-28 17:19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