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章瑩穎遇害案引發擔憂:女留學生開始避免單獨出門
2017-07-04 07: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在美外國留學生7月2日説,當一名前途似錦的年輕學者在美國中部的大學城失蹤時,這個消息在整個中國引起震動。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7月2日報道,一名26歲的中國訪問學者、伊利諾伊大學尚佩恩分校的章瑩穎失蹤了3周後,一名與她的綁架案有關的男子于6月30日被捕。該起校園綁架案不止在美國校園也在數千英裏以外的地方産生了連鎖反應,擔憂不僅來自留學生的父母。

  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的嫌疑人名叫布倫特·克裏斯滕森,是一名物理學博士,現年28歲,他將于7月3日出庭。在6月30日提交的聯邦申訴中顯示,警方還沒有找到章瑩穎。據聯邦調查局説,根據與克裏斯蒂安被捕有關的證據顯示,她被推定死亡。

  愛麗絲·鄭(音)、索菲亞·馬(音)和海倫·李(音)最近抵達尚佩恩,以便完成暑期實習。這三名學生都是北京大學的學生,在來美國之前,章瑩穎也在那裏學習。

  三人説,在他們準備來美國之時,發生了章瑩穎綁架案,這引起人們對美國安全狀況的關注,也使家長們感到擔憂。

  21歲的馬説:“他們每天給我打三次電話,確保我是安全的。”

  鄭説:“在這之前,我們認為尚佩恩市是一個安靜安全的地方。” “現在我們連下午6點後都不想出門。”

  他們説,在北京,同學們和關注該事件的人們都在猜測章瑩穎是否有針對性,因為她是中國人。

  報道稱,為了消除自身和父母的恐懼,女學生們説,她們保證在城裏的時候避免單獨前往任何地方。例如,7月2日,鄭希望去趟城裏,但拒絕單獨前往。馬和李會和她一起去。 她説:“我們將一起行動。”

  現年21歲的伊麗莎白·陳(音)説,在警方宣布章瑩穎失蹤後,她的朋友很快發來資訊確認她是否安全。

  “一個住在城裏的朋友發短信問我,‘你活著嗎?’ 那會兒是上午9點,我甚至還沒有醒來。我回復到,你為什麼這麼早發短信?” 陳笑著説。

  報道稱,不過,她説,她理解這種反應,尤其是對校園裏的國際學生。

  根據數據,在2016年秋季學期中,伊利諾伊大學招收了大約5600名中國本科生和研究生。

  陳説:“這讓很多人感到害怕。” “這個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所以我可以理解,確保安全的必要性。”

  根據國際教育學會數據,在2013-14學年,美國高校留學生人數達到886052名,在中國學生增加態勢的驅動下,比上一年增加了8%,創歷史新高。

  伊利諾伊大學上個學年的國際學生人數為10843名,人數排全美第三,僅次于紐約大學和南加州大學,後兩所大學均是私立學校。那一年,在伊利諾伊大學,大約有1/10的新生來自中國。

  另據美國《芝加哥論壇報》7月2日報道,中國的報紙和社交媒體援引有關人士的話説,美國“缺乏槍支管制”和“效率低下”的警察工作使其成為學生的危險場所,直言不諱的中國家長表示,他們將重新考慮把孩子送到美國去。

  報道稱,如果中國父母擔憂孩子的安全,拒絕把孩子送到美國,那麼這將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産生直接影響。

  根據布魯金斯學會的數據,在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期間,外國學生攻讀學士學位所花費的學費就達到218億美元,並在同一時間段內貢獻了128億美元的其他支出。布魯金斯學會的數據顯示,在伊利諾伊大學厄本那--尚佩恩分校,每1000名學生中就有約60名外國留學生,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期間,這所學校的外國留學生支付了4.27億美元以上的學費及2億美元的生活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6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