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三代“劉三姐”放歌獅城傳承經典-新華網

三代“劉三姐”放歌獅城傳承經典

2018年04月17日 14:01: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4月17日電(記者 王麗麗)“多謝了,多謝四方眾鄉親,我今沒有好茶飯,只有山歌敬親人,敬親人……”15日下午,中國電影《劉三姐》插曲《只有山歌敬親人》唱響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四層劇場,演唱這首歌的,是電影中劉三姐的扮演者黃婉秋、她的女兒何雁雲和她四歲的外孫女黎美杉。臺下不少觀眾拿出手機,拍照或錄影記錄下這難忘的瞬間。

  4月15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四層劇場,三代“劉三姐”表演歌曲《只有山歌敬親人》。新華網記者王麗麗 攝 

  農歷三月初三是廣西壯族以及各少數民族對歌起舞的傳統歌節。這次由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廣西電視臺聯合主辦的《壯族三月三·三姐文化獅城行》活動,使得新加坡觀眾有機會欣賞三代“劉三姐”同臺獻藝。這場活動也將作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電視大直播“暢遊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黃婉秋還演唱了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並與她的先生何有才共同演唱了歌曲《什麼水面打筋鬥》,何雁雲也演唱了歌曲《山中只見藤纏樹》。

  4月15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四層劇場,黃婉秋表演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新華網記者王麗麗 攝

  1961年,中國長春電影制片廠將廣西歌仙劉三姐的故事拍攝成電影《劉三姐》,當時還不滿18歲的黃婉秋扮演的劉三姐人美歌甜,黃婉秋也一舉成名。上世紀60年代,該片在新加坡創下連映120場的播放紀錄,黃婉秋的形象和歌聲也成為一代新加坡人心目中的美好回憶。

  今年60多歲的余順發清楚地記得,自己在12歲那年在新加坡觀看了電影《劉三姐》。他説,當時新加坡的大街小巷都在播放電影中的歌曲,50多年過去他對這些歌曲仍然印象深刻,如今聽起來仍覺得十分親切。今天看到黃婉秋的表演,讓他激動得熱淚盈眶。

  此次演出還展示了廣西壯族、苗族、瑤族、侗族等少數民族的原生態民歌, 廣西新一代劉三姐李清影、擅長民族甜歌的女子組合“蝴蝶飛”、廣西瑤族女高音舒春秀、唱著侗族琵琶歌走山路的侗族父女“天心明月”,也都贏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

  4月15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四層劇場,表演結束後,全體演員與嘉賓合影留念。新華網記者王麗麗 攝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闕小華、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新加坡廣西暨高州會館會長陳奇培等嘉賓觀看了演出。

  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紛紛走上舞臺與演員們合影留念,希望將這份美好定格成永遠。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1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