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新時期中美合作定向導航

2017年04月09日 16:17: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美國棕櫚灘鎮4月8日電 題:為新時期中美合作定向導航

  新華社記者齊紫劍 周效政 朱磊

  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的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已在美國海湖莊園落下帷幕。兩國元首共同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作出規劃,讓中美關係這艘大船為兩國和世界帶來更多美好前景和機遇。

  此次元首會晤,為中美合作打開新的重要篇章。站在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兩國關係取得歷史性進展的新起點,它將願景坐標指向下一個45年,意蘊長遠。

  從冷戰時期的“艱難破冰”,到如今復雜、深刻變化國際形勢下進一步“確定航向”,元首會晤符合兩國人民期待,帶給世人欣喜,讓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更具戰略高度和歷史深度。

  此次會晤,中美元首通過7個多小時的面對面深入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不約而同,兩位元首分別用“很好”概括會談;形成共識,習近平主席強調“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特朗普總統表示“建立了非凡的友誼”。這表明,美國新政府就職後,中美關係發展逐漸平穩過渡,在實現雙方利益、造福兩國人民方面,高效、順暢、融洽的元首會晤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元首會晤再次確認,合作是中美關係之船的唯一正確航向。習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要做大合作蛋糕;特朗普總統表示,雙方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唯一”,表明瞭在廣袤的時間歷程中,中美關係發展堅定不移、不可逆轉的方向。“蛋糕”與“大事”,則呈現出風風雨雨中,合作能為中美兩國人民帶來的巨大“選擇紅利”,更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基石。從兩國以“同舟共濟”精神引領世界經濟較快走出金融危機陰影,到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與安全威脅,歷史是兩國元首合作共識的最佳注腳。

  兩國元首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為合作取得成果勾畫藍圖。其中,前兩個機制在會晤期間啟動並取得初步成果。同時,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等的願景,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的共識,將會使更多的早期收獲看得見、摸得著。

  此次元首會晤再次展現了中國領導人在兩國關係發展關鍵時刻的戰略定力、政治決斷與外交智慧。中美關係重要而復雜,只有登高望遠,才能使其健康穩定發展,讓兩國人民擁有更多獲得感。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就中美關係發展談到“歷史擔當”,就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強調“盡到歷史責任”。此次會晤無疑將以其展現的擔當和智慧,在歷史上留下重要而清晰的印記。

  積極和富有成果的元首會晤,為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將有力推動合作,為這艘航船帶來新的機遇和希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為新時期中美合作定向導航
新華社記者齊紫劍 周效政 朱磊  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的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已在美國海湖莊園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