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
2017-04-09 00:5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綜述:多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

  新華社記者

  應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習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兩位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

  這次會晤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廣受關注。多國專家學者認為,兩國元首通過此次會晤增進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認為,兩位領導人通過這次會晤當面溝通交流對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的看法,為新時期美中關係發展定調,同時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本次會晤將為中美關係創造一個積極的新開端。兩位領導人都表現出願意對話的姿態,這是通過交流進而尋求共識的良好基礎。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發展對世界有著重要意義,兩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國際貿易、金融乃至政治局勢的穩定。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説,兩位領導人在會晤中展現出的關係充滿“正能量”,體現出的積極務實精神對于今後中美雙方合作發展不可或缺。

  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會晤時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這樣的表述令人眼前一亮。中美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兩個國家,雙方建立和發展一種穩定、相互支援、相互理解、互惠互利的關係,對世界的穩定和發展將是巨大貢獻。

  門鏡還注意到,中美雙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她對此表示,其中的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合作機制有助于共同推動和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她希望這一對話機制未來也能出現在歐中對話當中。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注意到,習主席強調,中方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李仁良認為,中美合作機遇很多,就像習主席提出的,“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探討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這些都代表了中美未來合作的方向。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何塞·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同樣認為,合作是中美兩國共同的主題。此外,這次會晤對中美兩國更好地在國際和區域組織中開展合作也有積極意義。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在談到這次會晤時説:“特朗普説,他和習主席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這對雙方攜手解決雙邊、地區以及國際問題等將是一個積極信號。”

  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兼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説,會晤雖然時間不長,但可以從不少細節看出特朗普對中國非常重視,例如他讓自己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等。特朗普深知,與中國合作對美國和其他國家都非常重要。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外交學學者帕特裏克·馬盧基説,兩國領導人都表示此次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這有力地推動了中美關係向前發展。

  馬盧基還認為,此次會晤有助于加強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進步等方面肩負共同責任,加強對話與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參與記者:周效政、楊士龍、張繼業、韓冰、應強、楊舟、陳家寶、李文清、季偉、鄭江華、金正、盧朵寶)

習近平同特朗普開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同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27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