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絲路”護航,該如何構建境外企業安保體係?

2015年07月07日 16:26:59 來源:新華網國際頻道

7月5日,“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在京召開。新華網 郝斐然 攝

    新華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 雷曼譽)“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5日在北京召開。與會專家認為,“一帶一路”戰略下,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面臨的風險也在增多,需要構建完善的境外企業安保體係為“走出去”企業保駕護航。那麼,該如何構建境外企業安保體係?

    公安大學城市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韋青認為,就頂層設計而言,境外企業安保體係的建構需要我國軍事、外交、商務和公安係統、安全係統、司法部門各部門的通力協作。應設立專門的協調機構將各部門統一協調起來,建立一個高效暢通的通信渠道,保證境外企業各方面信息安全有效傳遞。

    就企業而言,首先應發揮其自身力量,從自身內部進行防護,例如對核心技術等方面的特殊保護。其次,“走出去”企業可以借助外力,雇傭民間保安公司做境外企業服務,從而對企業安保體係的建構形成強有力支撐。

    總後勤部軍事交通運輸部法律顧問徐發東表示,助力“一帶一路”戰略,律師行業可從4個方面做好法律服務保障。第一,與相關研究機構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大戰略推進和實施過程中法律服務特點和規律,找準服務需求,明確服務方向,理清服務思路形成服務方案,特別對法律服務重難點問題深入分析制定對策,構建科學有效適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適用模式。

    第二,律師行業應加強與沿線國家律師間合作,探索建立互利共贏爭議糾紛調促機制,充分利用國際律師協會、國際律師聯盟和歐盟律師協會等現有國際律師溝通交流平臺,將“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工作作為交流主題,適時組織召開國際律師界研討會形成共識。

    第三,律師行業須積極為涉外企業可能面臨的投資安全風險制定個性化法律服務方案,企業走出去律師也要伴隨企業走出去,不畏艱險靠前服務。

    第四,努力增強律師界和企業法務部門服務“一帶一路”參與企業的能力素質,抓好涉外律師業務培訓,積極引導廣大律師投身于“一帶一路”大戰略建設法律服務建設事業有所作為。

    會上,中鐵十四局海外分公司副經理劉志遠分享了該公司在海外進行安全風險防范的經驗。他認為,首先在項目確立階段,即進入一個新的市場之前,須聘請安全專家進行項目安全評估,特別是對項目非技術方面風險因素的評估;第二,評估確認項目可行後才可進入新市場,準備可操作、可實施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並根據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調整;第三,跟中國駐外使領館和相關機構經常保持聯繫,與當地商會多溝通,進行資訊共用;第四,跟當地有關政府部門和軍隊、警察、當地安保公司開拓合作,來負責海外企業的週邊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99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