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中國決不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謀求主導地位

2015年07月04日 10:21: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3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此間表示,中國決不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謀求所謂的主導地位。

  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于7月上旬先後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在兩次峰會召開前夕,李輝接受了媒體採訪並強調稱,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沒有什麼所謂的“頭”和“老大”,各成員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商共用。

  李輝説,不當頭、不爭霸、不稱霸,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和戰略選擇。中國決不會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謀求所謂的主導地位,更不會以強淩弱、以大自居。“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總部雖設在中國上海,但首任理事會主席將由俄羅斯提名,首任董事會主席將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長將由印度提名,這已充分説明中方的誠意”。

  李輝認為,當前金磚國家已形成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構,並在務實合作方面取得許多重要成果,金磚國家合作有了實實在在的內容,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好評。金磚國家就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一係列重大國際問題和一些地區熱點問題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旨在維護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

  李輝對即將召開的上合峰會表示期待。他認為,上合組織發展與中方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俄方倡議建立的歐亞經濟聯盟互為機遇,也為中俄雙邊務實合作、成員國務實合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應重點抓好交通、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實現惠及各方的多邊合作項目。繼續推動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等融資保障機制,為務實合作提供專屬金融支援。進一步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積極推動開展産能合作,在實現中俄雙邊發展的同時,促進本地區的務實合作。

  李輝強調,中俄在同中亞國家發展關係中,不是所謂的競爭,而是合作。

  李輝説,中俄無意建立任何形式的聯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平等互利、和諧共處、共同發展的基礎上,無意針對任何第三方。“中俄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充分照顧對方利益和關切,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利,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金磚國家指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等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人口佔世界42%,陸地國土面積佔世界26%,經濟總量已佔到全球的27%,十年間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

  上海合作組織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成員國總人口超15億。至2011年,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約近10萬億美元。(記者 王修君)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8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