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王義桅:總理訪拉美是“務實之行” “人文外交”促民心相通

2015年05月29日 16:43:1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要注意拉美國家文化中的“二元性”

  拉美國家總被當成一個整體提及,但每個國家又是和而不同,那麼中國跟這些國家交往,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王義桅教授介紹,目前在拉美主要有三類地區一體化模式,一類是以委內瑞拉、古巴為代表的左派、反美色彩濃厚的國家,致力于建立意識形態聯盟;第二類以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為代表的地區大國組成的具有地區保護主義色彩的南方共同市場;第三類以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秘魯組建的太平洋聯盟國家,推行與亞太國家的經濟一體化。

  “其中,以拉美太平洋聯盟國家為首,越來越多拉美國家感覺到自己的經濟發展潛力與亞太國家綁在一起,而不再像原來那樣依靠歐美,這其中關鍵是理念的轉變。美國認為,要想致富,必須走華盛頓共識、新自由主義那一套,但美國的發展模式並不普適于所有國家。在經濟基礎好、白人為主的智利,相對成功,然而在黑人較多的巴西等國,情況就復雜多了,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二元性’突出,”王義桅教授説,“但中國就不一樣,中國鼓勵每個國家都走符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

  李克強總理在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上的致辭中,第一點就談到“尊重文明的多樣性”,總理説:“中華文化兼收並蓄,拉美文化海納百川,兩大文明本身都是多樣文明和諧共生的傑出代表。中拉文明之間能夠相互尊重、互學互鑒,表明人類可以擁有絢麗多彩的世界,不同文明可以在多樣化世界中和平共處。”

  王義桅教授據此指出,在和拉美國家交往的過程中,要充分注意其國家文化中突出的“二元性”特徵,“不少拉美國家,就經濟基礎而言屬南方國家,從上層建築來看卻是北方國家,這一點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關注‘二元性’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增進了解、互相尊重”。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57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