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袁東振:中秘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水準

2015年05月25日 11:21: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嘉賓殷恒民。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應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羅塞夫、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桑托斯、秘魯共和國總統烏馬拉、智利共和國總統巴切萊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8日至26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20年來首次訪問秘魯。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烏馬拉總統舉行小范圍會見和大范圍會談,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此外,李克強總理還出席了有關人文活動。中秘雙方簽署了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質檢、科技、航太、通信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議。李克強總理此次到訪秘魯,有哪些亮點和成果?自2009年中秘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兩國在經貿與投資合作領域取得了怎樣的成果?還有哪些新的合作領域?中秘兩個文明古國如何進一步推動兩國間的文化交流?請聽專家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其實中國在2008年和2013年就和秘魯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您二位能否給我們網友評價一下現階段兩國關係又是怎樣的?

    [殷恒民]是的,中秘兩國是在2008年胡錦濤主席訪問秘魯的時候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到2013年烏馬拉總統訪問中國的時候,把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從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在各個領域明顯加快,在政治方面雙方的高層往來很多,包括雙邊的訪問還有在多邊場合的接觸。二是體現在經貿方面,中秘兩國的經貿關係在2008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後,2009年簽署自貿協定以後發展非常快,去年我們兩國的貿易額已經達到了143億美元,有人粗算過,從2009年簽署自貿協定以來,兩國貿易額以年均增長24%的速度在發展,這個發展是非常快的。

    前不久我在福建的超市買葡萄,我一看是産自秘魯的,覺得非常親切,好像這個水果又變得好吃起來。我們中國進口的礦産品、魚粉,有很多是來自秘魯的産品,我們也大量出口,雙邊的貿易基本是平衡的。除了貿易往來以外,我們最近這些年在秘魯的投資也在增加,到去年年底我們的投資也差不多是142億美元,在秘魯的石油、礦産領域都有投資,還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項目。兩國的經貿關係也發展得非常快。

    文化方面,人文交流我覺得最近這些年,我回來不久,我已經看過秘魯藝術家在北京的表演“相約北京”。我們在秘魯也有好幾所孔子學院,2004年那時候還沒有,我在任的時候建了一所,到去年已經至少有四所,我看到去年的統計材料是四所孔子學院。還經常有藝術團體互訪,有一些經常在對方國家舉辦展覽,文化交流也逐步增多。所以這個關係是全面加快發展的。

    [袁東振]我就稍微補充一下大使的觀點。用一句話來説中國和秘魯的關係目前來説應該是處于歷史上最好的水準或者最好的狀態,剛才大使説了,在兩國的戰略合作方面,這應該是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水準。再一個是經貿合作,當前因為中國和拉美地區的整個貿易這兩年處于一個大概停滯的狀態,即使在這種狀態下中國和秘魯的貿易還是保持在快速上升的勢頭,大使剛才説了具體的數字,去年雙邊貿易量達到143億美元,當然因為統計口徑的不一樣,可能秘魯方面從2009年兩國自貿協定簽署以來,説貿易增長了3倍,雖然説數字不一樣、口徑不一樣,但是都説明一個事實就是兩國經貿關係還是處于一個快速上升的狀態。

    還應該提到的兩點:一是中國在秘魯的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的投資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一點在秘魯也是比較獨特的,比如首鋼的項目,殷大使也比較清楚,是90年代的項目了;最近一些年中鋁的項目、五礦的一些項目,這些項目不光在秘魯非常成功,而且可以説成為中拉合作的一個樣板和典范了,得到了中秘兩國政府和民間的充分肯定。還有一點要提到的就是中秘兩國合作的制度框架在拉美地區來説還是比較完備的,從2004年秘魯宣布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2009年的時候兩國就簽署了自貿協定,這個協定是2010年3月份正式生效,這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第二個自貿協定,但是在拉美地區是第一個所有自貿協定,因為它包含的內容非常廣泛,除了貨物的貿易外還包括服務貿易、投資、智慧財産權。我覺得有中秘自貿協定的框架,使中秘合作尤其是經貿合作站到了更高的臺階上,我覺得這在拉美國家還是比較有特點的。

[責任編輯: 常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838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