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兩洋鐵路將促進拉美國家互聯互通 拉近亞洲與拉美關係

2015年05月20日 12:41: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應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羅塞夫、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桑托斯、秘魯共和國總統烏馬拉、智利共和國總統巴切萊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8日至26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巴西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羅塞夫總統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會閉幕式並致辭,並會見巴參、眾議長。除巴西利亞外,李克強總理還將訪問裏約熱內盧,參觀中國裝備制造業展覽。雙方將簽署政治、經貿、金融、農業、科技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等一係列協議,並就如何發掘中巴經貿合作新增長點,深化各領域合作提出新思路、新舉措。李克強總理首站到訪巴西,此行有哪些亮點和成果?跨國兩洋鐵路如何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機結合?中巴兩個金磚國家在人文交流方面將如何並肩協作?請聽專家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據稱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還將簽署跨國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文件,就要啟動可行性研究做安排,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兩洋鐵路具體安排和建成後的利好吧。

    [陳篤慶]兩洋就是指大西洋和太平洋,巴西是在大西洋沿岸,出海口主要是在大西洋,我們從巴西買的東西要經過好望角或者巴拿馬運河才能到中國來。現在有一個設想就非常好,如果能夠把巴西中部地區生産的礦産品和大豆、玉米通過太平洋沿岸到秘魯的港口直接運到中國和亞洲來那就方便了很多,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為在習主席去年訪問期間,中國、秘魯和巴西表示了這個意向,秘魯總統到中國來的時候成立了三國政府的工作組,這次我估計要對可行性研究再往前走了。

    因為現在中國政府還會提供一些資金支援秘魯搞可行性研究。但是這個事情大家也知道,巴西因為地大物博,地很廣闊,秘魯要經過亞馬遜叢林,所以一定要搞好研究,怎麼在不影響環保甚至不影響當地土著老百姓生活的情況下來設計這條鐵路。現在據説整條鐵路將近5000公里,在巴西境內已經有2000公里可以對接了,那麼3000公里的鐵路也是很大的工程,建成後不光對巴西農産品、礦産品出口對亞洲出口的時候很有利,還會促進巴西鐵路沿線腹地以及秘魯的經濟發展,關鍵是對拉美國家的互聯互通有很大作用。而且這對整個拉美和亞洲的關係也會拉近。

    利好會很多,只不過現在無法估計,到底什麼時候開建,幾年能建成?大家知道中國建鐵路的速度是快的,巴西的一條南北鐵路從1986年開始建到現在還沒建完,已經將近30年了。我有時候和巴西朋友開玩笑你們這個也實在太慢了,當然他們政府換屆,州政府也換屆,這個事情就會拖延。但我相信在三國政府領導人的大力推動下這條鐵路能夠早日進入實質性進展階段。

    [主持人]像您説的利好是非常多的,但是畢竟這條鐵路距離那麼遠,在國際關係上是不是還存在一定難度呢?

    [陳篤慶]相比之下國際性鐵路肯定比雙邊合作要繁瑣一些,秘魯也好、巴西也好、中國也好都有各自的行事規則,但我覺得這都不是問題,只要三國政府有良好的意願,一些事情都是可以商量的。我相信中國無論在技術上和資金上,中國還是會擺出一個非常積極的姿態,如果需要的話中國會積極參與,首先是秘魯和巴西願意建也想建這才有可能。但我覺得現在拉美其他國家也是看好的,智利那邊也有説希望中國能夠修築一條通道從巴西南部連接到智利的港口到中國來,但目前首先考慮的還是巴西、秘魯和中國的問題。

    [主持人]兩洋鐵路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有哪些契合的點?可否將二者有機結合,建立新的全球性連接?

    [陳篤慶]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網友們也會很關心,特別是今年以來和去年下半年來對“一帶一路”的評論和報道越來越多,學界對這個研究也越來越多,甚至中國沿海省份也在爭到底誰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出發點,這個其實都不重要,無論哪個城市是出發點都是中國。我想説的是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是大的戰略構想,不光是連接中亞、歐洲,是開放的東西,歡迎所有國家,只要願意積極參與我們都會持歡迎態度和開放的態度。只不過議論比較多的是經過南洋、印度洋經過中東最後到非洲。歷史上我們是有一條海路經過菲律賓,16世紀就有從菲律賓到達秘魯和墨西哥。

    在座的網友可能比較年輕,大家知道中國歷史上有一種叫做鷹洋,就是墨西哥的銀元,可見我們中國和墨西哥有很多的交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提出來以後,我記得去年我去澳門,澳門學者就和我説墨西哥有學者説早就有海上絲綢之路到了墨西哥了,所以希望海上絲綢之路的設想要把墨西哥包括進來。我覺得這都沒問題,一個是開放性,而且也是一種不謀而合,這是完全契合的,將來鐵路建成了,海路完全暢通,自然而然就和我們的整個構想一致起來了,這是不應該有問題的。只不過暫時可能還顧不到那麼多,只能一步步地推進,包括中國境內的先打通,比如從連雲港跨亞洲鐵路,或者將來從大連、丹東有很多線路,南洋水陸也很多,但是我覺得就是要解決一個全世界互聯互通,這就是和習主席一再強調的世界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是一致的,我們“一帶一路”的構想就是為了在和平和諧的前提下建立一個全世界唯一的地球和唯一的命運共同體這方面而努力。

[責任編輯: 常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821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