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巴西雙語學校的“中國風”母親節

2015年05月09日 20:25: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巴西尼泰羅伊5月8日電(記者趙焱 陳威華)用葫蘆絲吹一首中國樂曲,用中文合唱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給媽媽送上寫有中文“媽媽,我愛你”的剪紙,這是一群巴西孩子的母親節活動。8日,位于裏約州尼泰羅伊市的雙語學校舉行母親節聯歡,向70多名巴西孩子的家長匯報了他們3個月來的學習情況,學校的中華文化特色讓家長們驚喜連連。

  費利佩是葫蘆絲小組的領奏,他有個中文名字叫韓家瑞。他説,自己學習葫蘆絲才幾周時間,一周前才開始練習曲子,但他特別喜歡這個樂器,因為只要吹響葫蘆絲,無論什麼曲子都很有中國味道。

  學校中方負責人、裏約天主教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喬建珍説:“葫蘆絲是我們在雙語學校的重點項目之一。因為學校傳授的不僅是漢語語言,更重要的是要傳播中華文化。葫蘆絲易于掌握,孩子們也有興趣。除了葫蘆絲,我們還教授中國象棋、踢毽子、太極拳、書法等中國特色文體項目,今後還打算在孩子們中間組織一支舞獅隊。”

  合唱完《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孩子們將親手制作的用中文寫著“媽媽,我愛你”的剪紙送給自己的媽媽,快樂地與媽媽們擁抱、合影。

  拿著孩子的剪紙作品,加布裏埃爾的媽媽激動不已,她對新華社記者説:“真沒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孩子學到了這麼多東西!在巴西,很多人都特別喜歡中國漢字,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其中的含義,只是覺得圖案很漂亮。你看,現在我兒子也能寫了!而且還能給我講這些字的意思!”

  當天母親節慶祝活動中,裏約華人文化協會還向學校捐贈了一批中文圖書,豐富了學校的學習資源。

  這所雙語高中今年2月9日正式開課,由裏約熱內盧州政府和河北師范大學共同創辦,也是巴西境內首家同時教授中文和英語的高等中學。學校首批3個班、共計72名學生。

  開學3個月來,學校除日常教學外,還組織了觀看中國民樂表演、中國古代體育圖片展等活動。記者在學校校園內,碰到的學生和老師見面都會用中文説“你好”,令人印象深刻。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3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