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兒童如何保護牙齒

2016年02月25日 10:26:18 來源: 中國軍網

    兒童的乳牙20顆,因要被恒牙替換,保護乳牙對恒牙的萌出有重要影響。如果乳牙齲壞、牙根反覆發炎會引起恒牙牙列不齊或牙列畸形。培養兒童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是早期教育的內容。兒童3歲時家長應該教孩子刷牙,採用垂直的刷牙方法,對牙齒損傷小,還可促進牙齦的血液迴圈。3歲以前的兒童口腔清潔,可由家長用消毒過的幹凈紗布輕擦幼兒口腔牙床。保護牙齒從小做起,可換得一副潔白健康的恒牙。

    1、正確的刷牙方法

    兒童刷牙要講究方法,否則不但不能有效地清潔口腔,預防牙病發生,有時反而會損傷牙齒,直接造成牙病。例如,採用橫刷法,結果把牙頸部鋸出一道缺口,口腔科稱之為楔狀缺損,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會疼痛,日久以後還會損傷牙髓。

    刷牙要講究方法,否則不但不能有效地清潔口腔,預防牙病發生,有時反而會損傷牙齒,直接造成牙病。例如,採用橫刷法,結果把牙頸部“鋸出一道缺口,口腔科稱之為楔狀缺損,遇到冷、熱、酸、甜會疼痛,日久以後還會損傷牙髓。

    常用的刷牙方法有下面三種:

    豎刷法:這種刷法對牙齦有良好的按摩作用,能有效地清潔牙齒間隙,是一種值得推薦的刷牙方法。操作時把刷毛以45°角放在牙齦上,然後向牙冠轉動,每個部位重復8-10次動作。刷牙齒的咬頜面時,把刷牙平放在牙面上前後拉動刷去窩溝內的殘渣。

    BASS刷牙法:刷牙齒的唇、舌面時,刷毛頭與牙面成45度。指向牙齦方向,刷毛進入牙間隙,作短距離來回顫動,刷洗咬頜面時,刷毛平放在牙面上,作前 後短距離顫動刷凈窩溝,這種刷牙方法清潔力較強,能有效地清除牙頸部和齦溝內的菌斑。BASS刷牙法屬于短距離橫刷法,雖是橫刷,但由于距離短,幾乎是一 種顫動,不是普通橫刷法大幅度拉動損傷牙頸部。如把豎刷法與BASS刷法結合,效果更好。

    生理刷牙法:牙刷毛頂端與牙面接觸,然後向牙齦方向輕微拂刷,此方法可促進血液迴圈,增進牙周組織健康,適合于牙周組織正常的兒童使用。

    刷牙次數一般主張早晚各一次,再在每頓飯後輔以漱口,每次刷牙時間至少2-3分鐘。

    刷牙時需要提醒兒童注意,不要把牙膏咽下,吞咽牙膏非常有害,刷牙後要徹底漱口。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