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琵琶遇上都塔爾
2020-01-03 15:4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日電 題:當琵琶遇上都塔爾

  新華社記者符曉波

  一個音色清脆明亮,一個琴聲渾厚悠揚,兩樣風格迥異的傳統民族樂器相互配合,此起彼伏,奏出別樣韻味。

  如此賦予創新的演奏並不在專業舞臺上,而是出現在新疆呼圖壁縣一個小小的鄉村——二十裏店。

  2019年的最後一天,皚皚白雪覆蓋靜謐的村莊,推開二十裏店鄉村文化禮堂大門,熱鬧撲面而來。一場由鄉親自發籌辦的新年晚會紅火開幕,參與者有當地村民,還有來自福建的援疆幹部。

  新一輪對口援疆中,福建省對口支援二十裏店村所在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多年來,一批又一批援疆幹部到此任職,與當地攜手發展鄉村經濟,開展脫貧攻堅,並深度融入當地群眾生活。

  正在臺上演奏琵琶的黃曉蘭,是來自福建寧德的援疆教師。眼下,她已結束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即將返程。用琵琶和當地少數民族樂器融合創作,是她一直以來的心願。

  “以前在書本中接觸王洛賓、了解新疆木卡姆,充滿好奇和向往,來到這才真正領略了什麼叫歌舞之鄉。”回顧一年半的援疆生涯,工作之余,她“以琴會友”,結識了許多民間藝人,完成了部分少數民族樂曲的採風、收錄。她還與當地都塔爾、彈撥爾等少數民族傳統樂器彈唱者組建了樂隊,業余生活豐富多彩。

  這次與她同臺演出的五葉草樂隊曾上過央視“星光大道”節目。組合中5個人分別彈奏手鼓、都塔爾、彈撥爾、吉他等樂器。“黃老師的加入讓我們樂隊首次納入樂器琵琶,風格更加多元。”都塔爾彈奏者依斯幹達説,此前,鎮上沒有人會演奏琵琶,許多孩子甚至沒見過琵琶。

  迎新晚會上,身著一席綠色旗袍的黃曉蘭以一段婉轉的《琵琶語》作序,轉而與依斯幹達合奏歡快的新疆民歌《送你一朵玫瑰花》,身邊夥伴楊佔恩以非洲手鼓、牙森·木沙伴以彈撥爾相伴為輔,余音繞梁,耐人回味。

  演奏結束,鄉親們報以熱烈的掌聲,這讓演奏者心生離別之情,“黃老師即將返回福建,想到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演出,心裏有些難過。”依斯幹達説。

  光陰飛逝,第七批援疆幹部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已接近尾聲,和黃曉蘭一樣,近200位福建省援疆幹部將于近期陸續返回故鄉。“除了感謝就是不舍。”村民宋志花説,受益于福建援疆的幫助,這幾年村裏鋪了瀝青路、開了合作社,村民生活越來越好。

  村民的感受有目共睹。2018年5月起,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投入1700萬元,重點在二十裏店村開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等建設,在這裏,援疆資金和力量的使用高標準、高水準、高效益,正發揮示范效應。

  晚會上,為表達對即將返鄉援疆幹部的感激之情,村民再度唱起閩南語歌曲《愛拼才會贏》。援疆幹部溫雲榮説:“我們來了以後,村民自發學習閩南語歌曲,一有文藝活動就演唱,他們用我們熟悉的鄉音拉近彼此距離,這種質樸的感情令人終生難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盛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