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鹽池:讓群眾感受變化得到實惠
2020-11-26 09:36:52 來源: 寧夏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十三五”期間,寧夏鹽池縣圍繞保障改善民生目標,統籌推進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城鄉面貌、人居環境、民生事業等實現整體提升,老區人民切身感受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近日,記者來到王樂井鄉曾記畔村村民魯永生家。只見84平方米的房子裏,家具家電一應俱全。衛生間裏衝水馬桶、面盆被擦得幹幹凈凈。水龍頭一開,自來水嘩嘩地流出來。

  近五年來,鹽池縣扎實推進美麗村鎮建設,吹響鄉村振興“集結號”,高品質建成大水坑特色小鎮和高沙窩、惠安堡美麗小鎮,高標準完成花馬池鎮柳楊堡村、大水坑鎮澇壩溝村等85個美麗鄉村建設,實施村莊綠化103個,基本構建了以農村危房危窯改造、城鎮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優質商品房等多位一體住房保障體係,城鄉居民居住條件穩步改善。

  “現在鄉鎮醫院B超室、X光室、專科大夫樣樣都有,看病便宜不説,還少了往返奔波之苦。”11月13日,鹽池縣高沙窩鎮高沙窩村民吳秀清説,還有家庭醫生到府服務,定期體檢。

  “家庭醫生利用掌上醫訊通App進行入戶採集資訊、簽約、重點人群隨訪和開展家庭醫生服務,目前簽約6000余人,線上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1萬余份,實現了移動辦公、一鍵上傳及提醒服務模式。”高沙窩鎮衛生院長黃文新説,如今“互聯網+醫療健康”已經覆蓋到鄉鎮和行政村,實現了城鄉居民均等化、便捷化的醫療服務保障。

  “十三五”期間,全縣累計推動266項改革,出臺170個改革方案措施,農村金融、扶貧開發、公立醫院、健康扶貧、媒體融合等多項改革走在全區乃至全國前列。公立醫院改革示范經驗在全國推廣,灘羊標準化生産關鍵技術等12個科研項目榮獲自治區科技進步獎,榮獲“全國創新型縣建設試點單位”……

  “10多年前,這裏還有大大小小的明沙丘,通過草原禁牧,4萬余畝的沙地被10余種沙生植物覆蓋,野雞、狐狸等野生動物大量出現在保護區內。”鹽池縣哈巴湖生態保護區護林員李佔忠説,每年政府把種植的檸條加工成飼料提供給牧民,而且每年有退耕退牧補助款。

  截至目前,該縣共聘用980名生態護林員,由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組成,每人每季度工資為2500元。僅2018年,該縣兌現生態效益補償和退耕還林補償5841萬元。

  “十三五”期間,鹽池縣每年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均保持在85%以上,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到2020年,教育投入佔GDP比重達到5.5%以上,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8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3%。建成縣圖書館、數字化文化館、長城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實現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係全覆蓋。累計新增城鎮就業超過0.9萬人次,轉移農村勞動力20.2萬人次。率先在全區脫貧摘帽,有效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村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實現“全覆蓋”,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現全覆蓋……(記者 蒲利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78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