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睡不好?來海南島!
2020-01-17 08:22:14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專家認為海南擁有探索“睡眠醫學+旅遊”新興産業先天優勢

    睡不好?來海南島!

    睡不著、睡不好、睡不夠,怎麼辦?到海南來一場睡眠旅遊吧!睡眠旅遊産品無特定行程,遊客可睡到自然醒。近日,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建設試點工作(三亞)推進會暨三亞醫學會睡眠心身醫學專業委員會年會在三亞中心醫院(海南省第三人民醫院)召開,大會特邀10位全國頂尖睡眠心理界權威專家,專家們表示,海南氣候宜人、天然環境優良,發展國內新興睡眠醫學,探索“睡眠+旅遊”的新興産業模式,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中國有2億人存在睡眠障礙

    世界睡眠學會秘書長、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韓芳稱,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睡眠的品質不僅影響著人的生活品質,還容易導致其他事故的發生。據發達國家的衛生經濟學研究統計,因睡眠疾病導致的交通事故、生産安全事故等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每年高達數千億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睡眠主要包括“睡不著、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類90余種睡眠疾病。據統計,中國有2億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6000萬人有睡眠呼吸暫停。在我國成人慢性失眠患病率高達15%,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OSAHS)是高血壓、冠心病、腦出血的獨立高危因子。

    但與高發病率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老百姓對該疾病的不知道、不重視、不治療,以及醫療資源的不配套。

    據悉,睡眠醫學在我國發展僅30年,屬于新興學科。我國也是于近幾年,才開始把睡眠醫學和心血管、呼吸科等同起來,作為獨立學科,注重人才培養。

    韓芳介紹,我國每100萬人口擁有睡眠專科床位數量,最好的是北京市約5.8張,而在西部地區,不足1張,多數睡眠障礙病人診斷都存在困難。

    “三亞中心醫院(海南省第三人民醫院)2019年引進專家成立睡眠心身醫學中心,在全國范圍內較早深耕睡眠醫學領域診療,並承擔了全國心理服務體係建設(三亞市)的技術支援工作,將心理服務和睡眠治療結合起來,對國內的睡眠醫學發展是有示范作用的。”韓芳稱,龐大的需求群體,加上特有的自然優勢,海南十分適合發展睡眠醫學,並可以延伸出“睡眠+旅遊”的新興産業模式。

    海南可全島規劃睡眠旅遊

    韓芳説,海南是個長壽島,環境、氣候濕度有利于改善睡眠品質,配合睡眠治療。“例如負氧離子高,對睡眠是有幫助的,海南五指山這方面優勢就很突出;再如大海元素也與睡眠有關係,早期很多精神衛生中心都設在海邊,海浪聲可以促進睡眠,海南有這樣的優勢;第三,溫泉也能促進睡眠,海南很多地方都有不錯的溫泉。”韓芳説,除此之外,22℃-23℃的溫度,和冬天的濕度也很適合助眠。“環境對于睡眠特別重要,海南全島進行開發睡眠旅遊資源,是非常適合的。”韓芳説。

    韓芳介紹,在睡眠醫學上發展出來的睡眠旅遊在國外已經有了成功的例子,比如德國柏林有個大型睡眠中心,已經可以吸引很多國外人士到那裏邊治療邊旅遊。另外,國內例如廣西、山東、福建均有自然條件好的地區,正在探索睡眠旅遊的發展。“例如福建省三明市有一個地方森林覆蓋率很高,當地林業和衛生部門正在牽頭研究做睡眠康養基地。”韓芳説,國內睡眠旅遊多數仍屬于概念階段,海南完全可以在這個産業中發揮示范作用。

    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李慶雲提到,睡眠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 “睡不好的話,比如睡眠過程中打呼嚕和呼吸暫停,不僅引起白天打瞌睡,影響工作效率,增加車禍風險,還會引發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甚至增加腫瘤的風險,成為諸多慢性疾病的源頭,因此治療睡眠期疾病對諸多疾病起一級預防作用,成為慢病管理的關鍵環節。”

    李慶雲還提到,海南自然環境好,適宜的溫度濕度對人們的睡眠大有裨益。“隨著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公眾對睡眠康養的需求會不斷提升,從這一角度出發,海南可以走在前面。”李慶雲稱,海南可以建立不同層面的區域性睡眠康養中心,也可借助睡眠醫學和康復中心,做有關睡眠衛生指導、心理指導及睡眠疾病幹預等,全方位提升人群睡眠健康狀況,進而服務于人群健康心理氛圍的營造,將有利于健康旅遊勝地打造。

    利用資源延伸睡眠産業鏈

    李慶雲表示,睡眠有促進腦功能的發育、鞏固記憶,促進體力、精力的恢復,促進生長、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功能等生理作用。

    “海南可利用特有環境優勢和資源打造睡眠健康産業鏈。比如,酒店可以打睡眠牌,房間的飾品、光線、溫度、床品設置可加入睡眠健康元素。再如從睡眠有助于美容出發,可以延伸出睡眠美容相關産業等等。”李慶雲舉例説,新疆的薰衣草係列産品成為有利于睡眠的地方特色品牌,海南也可考慮因地制宜,應用海洋生物、沉香、黎族草藥等當地的特色資源,開發集外觀美、舒適性和功能性為一體的助眠保健品、食品、藥品及生活用品,如沙發、床品(枕頭、被罩)等。此外,若同時能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和産品,相信市場前景會更好。

    韓芳也稱,山東已經有床上用品企業,開發了具有促進睡眠功能的係列床品。“海南生産相關産品時可以加進睡眠元素。比如家紡企業,做成了功能産品,床墊、床單布料的溫度、透氣能力都有相應的要求,並可以考慮開發更多監測睡眠的可穿戴設備。”韓芳説道。(記者 馬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黎多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