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沙先進制造業這些事,你知道嗎
2020-11-26 09:28:20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博世汽車部件(長沙)有限公司簡潔明快的生産車間。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朱澤寰

  日前,國務院發布《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點讚長沙市以産業鏈建設為抓手推動先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再次將大家的目光聚焦在長沙先進制造業上。

  長沙先進制造業蓬勃發展的背後,一方面得益于工業企業智能化技術改造的顯著成效,同時也離不開工業互聯網平臺為智能化改造的賦能結果。

  目前,長沙智能制造已開始從推廣階段進入實質落地階段,中小企業智能轉型加速推進,産品和服務盈利能力顯著增強;産品智能化進入起步階段,企業數字化能力顯著提高。據了解,制造業在長沙經濟總量中的比重超過40%,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佔比超過50%。

  智能化轉型升級助推長沙制造業高速發展

  2015年,長沙發布《長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動計劃》,率先開展智能化改造和試點示范,吹響了長沙智能化改造的號角。

  此後,《長沙建設國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制造業高品質發展20條”、 “工業30條”、“人才政策22條”、科技創新“1+4”等政策文件相繼發布,助推長沙朝著先進制造業高地不斷攀登。

  智能化轉型離不開軟件産業的賦能,今年3月出臺的《長沙市軟件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發展三年(2020—2022年)行動計劃》,每年安排1億元的軟件業發展支援資金,推動“長沙軟件再出發”,為企業智能化改造再添一捧薪火。

  在頂層設計的指引下,長沙智能化改造駛入發展快車道。

  長沙博世4.0生産線,作為博世全球工業4.0項目運用智能化模組最多的生産基地之一,現在只需2名工人、5臺機器人、每7.5秒就可以下線一臺汽車防抱死制動係統電機。

  加加食品股份集團有限公司發酵食品(醬油)數字化工廠項目實現了從原料入庫到成品包裝、醬油制造等十多道工序全部依靠機械作業,綜合運營成本降低21.4%,産品研發周期縮短33.3%,能源利用率提高10.1%。

  除了生産效率的提升與生産成本的下降,産品的智能化也是智能化改造帶來的重大改變。據統計,在長沙市智能制造試點企業中,有79家智能“制造裝備與産品”相關企業入選,長沙的“三智一芯”、傳統産品智能化升級、機器人以及核心組件和3D列印裝備等領域開始嶄露頭角。

  鐵建重工自主研發的隧道施工智能特種機器人,集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人機協作等功能于一體,它的出現,推動了隧道建造機械化、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最終成為“無人、無燈、無氧”的隧道智能建造的核心裝備。目前,該套設備已在鄭萬鐵路、安九鐵路、引水工程等國家重點工程成功應用。

  中聯新環境推出多款小型智能環衛機器人——智能駕駛純電動一體式清掃機器人、智能駕駛純電動一體式衝洗機器人等,將人工智慧技術賦能傳統環衛作業,使得現有環衛裝備擁有更靈活、更智能、更具精度作業的能力,從而將現有環衛工人從繁重、單調且危險的傳統環衛工作中解放出來。

  工業互聯網推進長沙高端制造業生態建設

  工業互聯網平臺作為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在智能制造中扮演著類似“神經中樞”的角色。近年來,長沙積極推動智能制造與工業互聯網結合,通過跨部門、跨企業、跨區域的互聯互通,採集、匯聚、挖掘海量數據,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智能決策支援以及商業模式的創新。

  據湖南省工信廳統計,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主要工業互聯網平臺線上注冊用戶逾6萬個,其中企業用戶4.7萬戶以上;平臺連接工業設備超過200萬臺,接入設備價值超萬億元。

  工業互聯網平臺方面,根雲平臺、中電互聯平臺、中科雲谷平臺入選全國工業互聯網平臺30佳。

  工業APP方面,全省重要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工業APP突破1萬個,位于長沙的中南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在汽車、鑄造、水泥等特定工業應用場景,開發新型工業APP數量達2055個,是全省培育工業APP最多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在每臺三一智能網聯重卡上,都安裝了一個T-box,可外接物聯卡,並接入互聯網。通過T—box,重卡可以記錄司機駕駛習慣、行車軌跡、油耗等資訊,並對重卡運作狀態進行診斷,降低故障風險。一旦出現故障,T—box可將故障資訊即時發送到三一服務後臺和司機手機裏的三一專用APP。

  山河智能旋挖鑽機等産品,可對設備運作過程中的數據實現遠端監控,通過對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可在生産過程中實現對産量、品質、能耗、加工精度和設備狀態等數據的及時採集,並與訂單、工序、人員進行關聯,實現了生産過程的全程追溯。一旦出現問題可及時報警,並追溯到生産的批次、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供應商。

  樹根互聯,一家致力于對傳統工廠智能化改造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經其升級後的傳統工廠能實現對工廠開工率、作業率、工藝參數、負責人情況等全形度生産監控,實現精細化管理。三一集團通過樹根互聯工業互聯網的賦能改造後,生産效率大大提升,僅用80%設備資産就能支撐現有的訂單業務,整體産能利用率提升2.5倍。

  柔性制造,是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下,傳統制造業衍生出的新模式,有效激活了工程機械制造業的“長尾效應”。

  今年9月份,“三一18號工廠”就接到了一份特殊的海外訂單,在ROOTCLOUD根雲平臺的助力下,僅耗時17天便完成訂單並成功交付,為工程機械制造業的柔性制造開辟了新的發展模式。

  智能化與數字化迭加賦能,長沙先進制造業行穩致遠。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78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