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閒置衣物增多,市場規模巨大 衣舊有“錢”景
2019-12-13 09:55:4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建泉 攝

  “投放以來,舊衣物的回收量越來越多,每個月大概能收集4噸的衣物,到現在冬天的高峰期,每月收集量增加至6噸左右。”新疆克拉瑪依市一家從事舊衣物回收公司的負責人王彥軍表示。據了解,從2018年4月至今,該公司已在克拉瑪依中心城區設置了93個舊衣物回收箱。

  “現在人們丟棄的衣物越來越多,而且很多是九成新的。”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每人每年會購買10件左右新衣,其中會有3~5件衣服被丟棄。每年被丟棄的衣服約有5000萬噸,然而回收率不到10%,絕大部分廢舊衣物和普通垃圾一起被填埋或者焚燒處理。

  業內人士指出,化纖紡織品屬于可迴圈利用資源,隨著技術的成熟,舊衣物回收市場規模巨大。由于纖維加工總量增長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再利用産業發展潛力大,産值甚至能達到千億元級別,衣雖舊但卻有“錢”圖。

  舊衣服回收解煩惱

  “每到換季,都會整理出好多的舊衣服,很多還是只穿一兩次的,扔了總覺得可惜,不扔嘛又沒啥用而且還佔地方。”市民劉碧清説。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居民穿衣習慣早已改變,從“沒衣穿”到“穿不完”,每到換季時,都能整理出一批閒置衣物。而這樣的轉變也徒生出新的煩惱:舊衣多了不知如何處理。

  “自從小區有了舊衣物回收箱,我們家裏的舊衣物全都投放進去了。”新疆庫爾勒市梅女士説,“一方面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舊衣物也有了去處。”

  據了解,從2017年開始,有舊衣物回收公司開始在庫爾勒市的一些小區投放舊衣物回收箱。據這家舊衣物回收公司負責人介紹,舊衣服回收有一套嚴格的處理流程,每天安排專人專車逐個箱子查看回收,對符合捐贈條件的衣物,經過清洗、消毒、打包,通過合作的公益慈善機構捐贈給有需要的困難群體;對于不符合捐贈條件的衣物,進行環保處理再利用。“按照衣服的原料種類進行分類,分成化纖、滌綸、錦綸等,對拆解出來的産品轉入下遊的專業工廠進行資源回收和再利用處理。”

  記者了解到,在烏魯木齊市,設置廢舊紡織品回收箱還作為2017年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在烏魯木齊,有多家專業舊衣物回收公司,他們在一些小區和社區設立了舊衣物回收箱。

  業內人士表示,紡織材料的主要來源為植物及石油制品,如果把舊衣物送到填埋場,衣服裏一些合成化學成分需要10年以上才能分解。回收處理廢舊衣物可以節約耕地和石油資源,有助于減少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

  市場待開發

  “小區內雖然有舊衣物回收箱,但市民還是沒有投放的習慣,大多數人還是把舊衣物往垃圾箱裏一扔了事。”在烏魯木齊市紅山路一社區從事保潔工作的陳大姐告訴記者,“隨著垃圾分類的實施,這種現狀已經好轉。”

  目前,舊衣物的處理無外乎就是捐贈、拆解等幾種模式。2018年閒魚回收的舊衣中,18%成為再生工業生産原料,22%用于農業生産保溫物資,15%用于環保布藝勞保用品。

  我國許多城市都在開展舊衣物回收,一些城市也有多家舊衣物回收公司,但近年來推進的速度較慢。據介紹,這表現在:一方面,舊衣物回收箱投放的量增長緩慢;另一方面,舊衣物回收的量增長不快,大部分人還是習慣將廢舊衣物順手投進垃圾站。在不少地方,舊衣回收箱的使用情況並不理想,雖然箱子不少,但回收率不高,有些回收箱甚至被一些住戶當成了垃圾箱。

  2016年,舊衣物回收箱出現在廈門,幾年過去,不少市民卻反映,舊衣物回收箱出現衣服清運不及時、箱身長滿小廣告、撬鎖損壞現象嚴重等現象。舊衣物回收箱存在企業管理不當、回收功能弱化的問題。

  按烏魯木齊一家舊衣物回收公司的規劃,將在全市選擇規范居民社區、大中專院校,擺放幾千個廢舊紡織品回收箱,並建立儲運體係;結合互聯網+的O2O到府回收方式,以微電子錢包等有償回收形式來回收廢舊紡織品。但目前體係建立上除了回收箱、人工等資金問題外,最難的就是回收箱快速鋪設的問題。

  雖然市場開發緩慢,但還是有不少公司看到了産業發展的前景。在阿里巴巴閒置交易平臺閒魚上,服裝經過分揀、運輸、破碎、開棉等多個環節,舊衣物已被充分利用。閒魚數據顯示,自去年3月推出相應業務以來,已有約2400萬件舊衣被回收。

  我國的再生資源産業尚處于市場化成長期,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根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從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的企業已經有5000多家,回收加工廠3000多家,從業人員為140萬余人,網店遍布全國各地,約16萬個。根據天眼查提供數據顯示,從事舊衣行業的企業數量從2016年總共262家,增長到2017年總量359家,2018年總量569家,2019年11月達到830家,新增261家。

  “互聯網+”思維

  記者了解到,市民對舊衣物投放的習慣問題,直接影響了回收企業的發展,“回收櫃利用率低,這意味著人工等相關成本的增加,將直接導致企業業務風險增加。”一家專業從事舊衣物回收的企業負責人表示。

  業內人士認為,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符合國家迴圈經濟政策,早在2013年,國務院就印發了《迴圈經濟發展戰略及近期行動計劃》,但由于廢舊衣物回收體係尚處于初級探索階段,政策支援和規章制度都有待完善。當前,急需建立權責分明的管理體係,積極引導舊物回收産業鏈上下遊的參與單位,對舊物回收領域進行規范。

  對于舊衣物回收企業當前存在的問題,新疆財經大學副教授蘇寧認為,要將迴圈經濟思想與互聯網渠道相融合,將傳統行業原有的業務模式進行提升,推動傳統回收行業轉型升級,提高行業的回收效率。

  此外,企業應激發內生動力,提高回收産業鏈條的經濟效益。通過提升技術,開發高附加值産品,探索廢舊衣物分級利用機制、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利用“互聯網+”搭建交易平臺,建立多元化回收體係。(記者 吳鐸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34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