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黑土唱響“綠色”農業增效
2019-12-09 09:02:5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北大荒股份勤得利分公司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藏糧于地、藏糧于技,以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致力于推廣農業生産新技術,加快特色農業、綠色農業、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發展,實現農業增效、員工增收。

  築牢根基抓住根本

  第五管理區種植戶孫東水今年年初就對格田標準化建設進行合理規劃,先後投入23.6萬元將自家的910畝地由原來的201個小格田,改為現在的50個大格田,增加種植面積65畝。擴大平整後的大格田方便機械作業,便于田間管理,既節省生産費用,又避免破壞耕地,實現農業節本增效、種植戶增産增收。

  今年,該分公司爭取國投農業綜合開發、千億斤糧食産能、土地整理等15個項目建設資金1.75億元,並自籌資金2500萬用于田間道路、溝渠、橋涵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實現農田旱能灌、澇能排,田成方、渠成網。“通過幾年來農業基礎設施的大力投入,大大提高了抗災和糧食産出能力,有效抵禦了今年這種低溫寡照和洪澇災害,保證了糧食顆粒歸倉。”分公司發展計劃部部長李興川説。

  “我們農機總動力已達35.2萬千瓦,農機具5萬余臺件。”勤得利分公司副總經理熊亞文介紹説,今年,該分公司繼續加大機械購置力度,投入2493萬元重點補貼割曬、滅茬、側深施肥插秧及整地機械,並聯合“谷合”廠家進行科技攻關,對機械進行改裝,出廠的割曬機均印有“勤得利協制”字樣和標識,售往全國各地。

  目前,該分公司水旱田農業機械化水準已突破99.8%,為實現糧食豐産增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做好三減培肥地力

  冬日的田野,白雪覆蓋著黑土地下孕育著下一個春的生機。隨著去年灌區投入運作,10.12萬畝水稻“喝上”了江水,不僅提升稻米品質,而且有效地節約和保護了地下水資源。

  北大荒的土質要不斷優化,不能退化;綠色發展要有可持續性,農業生産不能竭澤而漁。只有保護好黑土地,才能築牢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幾年來,勤得利分公司大力推廣水稻側深施肥技術,聯合“德棵”插秧機廠家對機械進行改裝,並在海南省進行側深施肥試驗取得成功,實現了國産機型的“一機多能”,大大緩解了種植戶購機資金壓力。2019年落實側深施肥44.5萬畝,每畝減肥3公斤以上,可實現每畝節本增效15-20元,減少化肥使用1335噸。同時,這個分公司連續5年試驗應用生物有機肥替代化肥,今年應用谷潤生物有機肥10萬畝,替代化肥使用1000噸,活化土壤,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稻米品質。

  “我們加大投資力度,支援收獲機械改裝和新型整地機械引進,為秸稈還田創造有利條件。”該分公司農機部部長劉忠偉介紹,自2014年以來,這個分公司累計投入資金3451.9萬元,改裝和引進更新新型收獲、整地機械1751臺,引進高性能“3+1”大犁356臺,確保秸稈100%還田,培肥地力、改良土壤。

  去年,勤得利分公司與具有專業資質的哈爾濱文武環保科技責任有限公司簽定回收合同,在管理區設置農業廢棄物回收點7處,進行農藥包裝廢棄物的統一回收及無害化處理。截止目前,共回收農藥瓶及農業廢棄物54.75噸,田間農業面源污染物基本清理達標。

  多元開花拓展新路

  在勤得利分公司稻蝦種養基地,一臺挖掘機正在對稻蝦供養田塊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提高種養標準。“今年,我們選用優質米品種‘龍稻18’,結合亞美柯缽育擺栽有機栽培的基礎上,配套小龍蝦、黑斑蛙養殖,實現‘一水兩用、一地雙收、一季雙贏’。”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恒亮介紹説,蝦在本地區養殖期為40天,平均單重50克左右,且其成熟期為南方養殖淡季,市場價格十分可觀。養殖成蝦每斤35元,每畝單産65斤,産值2275元,減去成本可增加畝純效益1475元。種養結合所生産的有機稻米7月底齊穗,畝産452公斤,可加工大米271.2公斤,每公斤5元,可實現綜合畝效益4112元,收入整整翻兩番還多。

  2020年,勤得利分公司計劃在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及7個管理區落實稻蝦種養面積300畝,並給予溝渠配套改造。同時進行本地溫室繁殖試驗,于10月底購進種蝦越冬,5月繁殖,6月中下旬放養稻田。以稻養蝦,以蝦促稻,不僅促農增收,且共生共育産出優質稻米産品和水産品,最終達到生態迴圈、有機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拓寬經營思路,讓勤得利人嘗到甜頭。會生産更要會經營。現代化的農業生産經營模式,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回到這片土地上,每晚17時30分,“新農人”李恒亮、孫開等人都會通過“快手”平臺開放網絡直播,銷售大米、魚松、山貨等農特産品。創下19天銷售大米20余噸,純收入4萬元的紀錄。(蔣琰劉瑞紅 記者吳樹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才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616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