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快遞員撐腰的派出所證明説出大眾心聲
2019-06-13 09:04:32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日,山東省廣饒縣一快遞員遭遇惡意投訴,派出所民警為其出具證明。這份證明被眾多網友盛讚為“史上最強派出所證明”。

  事情是這樣的:因包裝開裂少了一個芒果,圓通速遞女快遞員聶桂英在賠償一整箱芒果後,依然遭到客戶張某某惡意投訴4次,被扣除工資2000元。聶桂英為求諒解甚至下跪,客戶卻依然撥打110,要求民警將其帶離。廣饒縣稻莊派出所民警王海港到場了解情況後,認為快遞員不必放棄尊嚴乞求原諒,不僅開具了證明,還建議圓通速遞退還扣除的工資,並將投訴者加入“黑名單”。隨後,圓通速遞在其官方微博回應稱,快遞員所在網點已免除其因投訴所受的處罰,堅決抵制惡意投訴,絕不讓業務員流汗又流淚。

  這份“史上最強派出所證明”為什麼這麼火?

  這份證明有力度,讓人感受到正義的力量。有網友評論:“為派出所民警點讚!如果沒有民警的這份證明,快遞員多冤呀。”民警此番做法,不僅維護了公平正義,還倡導弘揚了社會正能量。

  這份證明有溫度,體現了執法背後的溫情與關懷,讓人倍感溫暖。向惡意投訴説“不”,讓勞動者有尊嚴,這份證明以其鮮明的立場贏得網友“力挺”。目前,這份證明在網絡上的點讚、轉發和評論數量還在不斷攀升。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該事件也折射出圓通速遞在處理投訴方面存在的問題。基層一線員工受到投訴後,公司應該充分了解情況後再進行處理,快遞員與客戶之間也應該建立起雙向評價的體係機制。2018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規模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建立快遞行業“黑名單”的聲音不斷。有專家就建議,要像對待高鐵霸座一樣,設立“黑名單”制度,快遞公司有權拒絕為有醜行歷史的顧客提供服務。

  平等與尊重,是服務行業長足發展的基石。我們為“史上最強派出所證明”點讚,它説出了大眾心聲,也期待該事件能夠引起快遞行業的思考與改進,推動快遞行業健康發展。(彭 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