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份證照片自拍的前提是真實
2019-06-13 09:04:3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日前,安徽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制作中心透露,該省正式推出的身份證人像智能採集係統中,公眾可根據需要選擇現場拍、自助拍、手機拍、提前備等多種方式,現場採集或線上上傳本人滿意且驗證合格的人像資訊,拍出“最美證件照”。身份證照片可自拍上傳,迅速登上熱搜。

  身份證是使用非常廣泛的個人身份證件,以往身份證照片採集手段較為單一,導致不少人的證件“醜得不好意思示人”。安徽推出多種照片採集方式,身份證照片可自拍上傳,對準了“證件照拍得不滿意”這一民生痛點,一些網民直言:“醜日子終于到頭了。”更多人則表示希望安徽的做法盡快在全國推廣。公眾的廣泛支援反映了對證照辦理更人性化的期盼,以及喜好和個性被尊重的需要。

  在為這一舉措點讚的同時,我們也應明確一點,那就是不論是現場拍、自拍,還是其他的照片採集方式,一個基本的前提就是所拍照片必須符合身份證照片採集的規范,不能隨意亂拍、任性處理。從媒體報道看,安徽的照片採集新舉措有一個原則——本人滿意且驗證合格。“本人滿意”體現的是對人的個性、喜好的尊重;“驗證合格”則是對證照規范合格的要求,二者需要統籌兼顧。

  之所以強調“驗證合格”,是因為居民身份證是用于證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種法定證件,它與人的財産、債權、出行、徵信等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很多其他證照都是以身份證為基礎衍生和發散的。身份證是一個人的公民身份和附著于此的一切社會權益的最原始證明,它理應嚴肅、規范、可靠。現實生活中,一些愛美人士早已習慣于“無美顏不拍照”,PS處理也成為一種時尚潮流。瘦臉、擴眼、提鼻、去斑,一些人朋友圈裏的自拍照,儼然面目全非。若是以這樣的照片做身份證照片,無疑會導致失真,引發一係列後續問題。

  廣東女子譚娟(化名)登機前被擋在了安檢口,理由是身份證照片與本人不符,原來該女子整過容;一位在加拿大留學的中國姑娘稱,因為簽證照片PS過度,被工作人員質疑不是本人,被指“欺騙”……查閱媒體近幾年的報道可見,按照個人喜好修圖做證件照,看起來是方便了自己,卻可能導致在安檢、出入境以及其他公民資訊比對中遇到麻煩,增加了審核身份的時間成本,影響了社會運作效率。

  更值得關注的是,5G時代的到來,將加快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刷臉開門、刷臉支付等,都是通過採集獲取用戶的面部圖像,再利用核心的演算法對其臉部的五官位置、臉型和角度進行計算分析,判斷用戶真實身份的。如果作為最基礎證件資訊的身份證照片都不能保證真實可靠,龐雜的大數據係統也可能面臨精準和安全的考驗。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身份證使用頻率高,而且辦一次可管20年,大家都想把照片拍好看點,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好看必須以真實為前提,顏值必須為安全讓路。我們應該鼓勵身份證照片可自拍之類的人性化舉措,但也必須尊重法定證件的規范性,確保身份證照片的真實。(作者:李思輝,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1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