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土地資源用起來活起來
2019-05-28 08:42:2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説城鄉融合是一盤大棋,土地資源就是“棋眼”。讓土地資源用起來活起來,使作為農業生産資料與生活資料的承包地、宅基地等能迅速成為農民可經營的資産,有助于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讓承包地用起來活起來,前提是穩住農村承包地制度,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政策,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農民吃上“定心丸”必然有助于穩定承包地的投資計劃與收益預期。讓承包地用起來活起來,關鍵在于“活”字上,要放活土地經營權。把經營權從所有權、承包權中進一步析出,目的就是要讓經營權發揮作用。農戶無論在鄉村還是已經進城,都可以流轉其承包地的土地經營權由他人經營或入股,重在不改變土地用途。從城鄉融合發展的角度來講,放活承包地的經營權,有利于農戶安心進城,有利于發揮土地利用效率,有利于經營者創新經營。

  同時,還要讓宅基地用起來活起來。宅基地所有權屬于農民集體、資格權屬于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在此基礎上,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有利于克服宅基地低效無效、資産僵化問題。從城鄉融合發展的角度來説,一些到農村尋求發展的城裏人,可以租用宅基地發展民宿、農莊、農家樂,可以適度發展農村電商、農副産品加工等。如此一來,閒置的農房就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派上了用場。

  此外,還要讓農村經營性建設用地活起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城鄉用地同市同價,村集體成員必然因此整體受益。目前,在農村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先行一步的縣(市),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上已“長”出了精品酒店、鄉村民宿和小微企業創業園、農産品加工等符合農村實際的項目。

  當然,讓土地資源用起來活起來,底線不能突破,包括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等。底線之外,可探索創新的空間極其巨大,土地資源帶來的價值巨大。(文/馮 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