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脫貧希望送到家門口
2019-03-21 08:56: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日子是幹出來的。”一些貧困戶幹勁十足,卻被兩種“遙遠”擋住了致富之路。其一是路途遙遠,一些人因為需要照顧一家老小或家中有地要種而分身乏術,難以外出打工掙錢;其二是能力“遙遠”,由于缺乏生産技能、市場資訊,加上個體力量有限,空有熱情卻無法脫貧。這該怎麼辦?一些地方的經驗值得參考。

  河北邯鄲肥鄉區鼓勵當地的勞動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業在村設置“微工廠”,讓村民就近就業;浙江玉環山裏村開設“鄉村振興學院”巾幗課堂,讓農家妹學習手工包制作技術,特色工藝品與農業旅遊形成聯動,提升創業能力。從扶貧微工廠、送就業到戶,到農家小課堂、送技能進村,貧困戶在家門口脫貧不再是夢想。政府與企業送到府的,不只是慰問品、慰問金,更是實實在在的致富機會。

  “兩業興,百姓富”,有的地方曾這樣總結扶貧經驗。的確,就業扶貧與産業扶貧是精準幫扶的重要舉措,二者應當相互促進、形成良性迴圈。圍繞産業需求開展培訓,讓貧困勞動力擁有一技之長,他們才能更好地就業、創業;企業用工不再難,創業不為人才愁,相關産業將迅速孵化培育,鄉村經濟會發展得更好,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農戶+企業”的就業模式,“培訓+就業”的技能幫扶,都是實現個人、企業與社會多贏的“妙招”。

  2018年我國共減少貧困人口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同比下降1.4%。如何鞏固成果、乘勝追擊,最終打贏脫貧攻堅戰?好政策、好崗位、好技能到村到戶到人,是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的一劑良方。從“要我富”到“我要富”,鄉親們用雙手繪就收獲的金色,將成為脫貧攻堅的最美底色。 (石 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能否順利通過這次“大考”,離不開扶貧一線全體幹部攻堅克難的決心,離不開一個生血造血的完整經濟産業支柱,離不開廣大困難群眾的支援與配合。
    2019-03-12 11:2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