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管押金讓共用經濟健康成長
2019-03-21 08:56:1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用經濟是一個頗受追捧的概念,然而近兩年有的企業出現“退押金難”的情況,引來社會廣泛關注。近日,交通運輸部發布《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徵求意見,明確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押金應當日(至遲次日)退還用戶、共用單車預存資金不得超過100元等。

  共用經濟給大眾帶來很多便利,但押金問題卻屢屢困擾消費者。要麼是押金充起來容易退起來難,要麼是押金過高影響用戶體驗等。當然,也不排除一些企業靠押金來進行資金運作,造成了金融、經營上的風險。嚴格監管押金,一方面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利益。能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決定了共用經濟能否持續“圈粉”。但另一方面,加大監管力度也是為了共用經濟這一新業態能夠茁壯成長。應當看到,共用經濟孕育了不少經濟新亮點,也催生了一批大有前景的創新企業。但産業的快速發展,也讓個別企業打起了押金的主意,一旦資金運作出現問題,便可能面臨企業停擺等嚴重問題。加大力度規范押金收取和使用,排除行業發展的風險點,讓更多共用經濟企業能夠專注于主業,靠服務贏得市場、獲得利潤。通過這些制度上的完善,構建一個更加健康的共用經濟市場,既對企業有利,更對消費者有利。歸根結底,做好服務、大力創新,而不是以急功近利的態度去打押金的主意,才能讓共用經濟走得更遠、發展更好。 (張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留人豈能靠“春節返崗押金”
    企業也應認識到,“留住工人”需要正確的方法,與其強留人,不如以情留人,讓工人感受企業的真誠和溫暖,企業把職工當家人,職工才會把企業當家園。
    2019-01-15 09:09:39
  • 別讓共用汽車重蹈押金難退覆轍
    從消費者到監管者,都要從廣東省消委會的警示中看到風險隱患,對共用汽車押金安全問題給予高度重視。
    2018-08-23 08:5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6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