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摩托大軍“減量”體現民生“增量”
2019-01-28 08:38: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幾年來,從珠三角出發向廣西、貴州、雲南、湖南等地返鄉的摩托大軍是我國南方特有的春運圖景。這些外來務工者會在春節假期前約好時間,等工廠放假後就三五成群,組團返鄉。廣東省交通部門統計,高峰時摩托大軍超過100萬人。據新華社報道,新華社記者近五年來持續採訪發現,摩托大軍明顯逐年減少,今年的摩托大軍甚至可能難得一見。

  這是一種令人樂于見到的好現象。從騎摩托車返鄉的安全層面來看,摩托大軍減少,就有利于外出務工人員的安全。摩托大軍在嚴冬臘月千裏走單騎,既危險又辛苦,每年都有騎摩托車返鄉遭遇交通事故的不幸發生,有的摩托車返鄉人員甚至魂斷歸鄉路。很多昔日參加摩托大軍的返鄉人員不再騎摩托回鄉,而是選擇乘坐高鐵、汽車或是自己買車開回去,這樣的返鄉方式,比騎摩托回家,安全得多,也舒適得多。

  騎摩托車返鄉不再蔚為壯觀,不再受外出務工人員的青睞,背後原因也有不少。如近年來高鐵出行變得越來越方便,很多地方都開通了高鐵,而且隨著我國交通部門不斷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大部分的農村道路告別了昔日的泥濘土路,農村道路好走了,農村也通上了客車,返鄉人員坐大巴就能回到農村老家。

  另一些返鄉人員通過自己辛勤的工作,過上了較為富裕的生活,他們買得起小汽車,于是自己開車或乘高鐵、坐飛機返鄉比騎摩托返鄉,雖然要花費多些,但多出的錢也在他們的承受范圍之內,所以不再選擇騎摩托車返鄉了。此外,鐵路部門近年來致力于增加運力,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現象得到了進一步緩解,這讓更多昔日的摩托車騎行者不再選擇騎摩托車返鄉。

  大量外出務工人員選擇騎摩托車返鄉這條艱辛的返鄉之路,本來就是無奈選擇,浩浩蕩蕩的春運摩托大軍並不是一種好現象,反倒讓人看到春運“返鄉之路”的困難。摩托大軍的逐年減少讓人欣喜地看到春運“返鄉之路”大大拓展了、開闊了。這不僅僅是春運變得更加安全,不僅僅是鐵路等交通運輸經營者、管理者為返鄉人員提供了更多方便,能夠更好滿足返鄉人員的需求,這背後更是整個“民生之路”更好走、更通暢了,是做大了民生“增量”,惠及的不僅是春節返鄉的外出務工人員,更是所有普通百姓。春運摩托大軍逐漸減少,逐漸翻開的是一幅幸福民生新圖景。

  近些年來,為了讓返鄉摩托大軍安全回家、順利返家,摩托大軍主要途經的省份都會組織志願者為摩托返鄉大軍提供沿途預警、分流和領行等安全保障服務。現在摩托大軍少了,返鄉人員借助其他交通工具,比如開車、乘高鐵、坐飛機等方式回家,尤其是開車回家的返鄉人員,他們同樣有安全保障需求,如何保障好他們的交通安全,同樣需要為他們提供相應服務。同時,仍然有小部分騎摩托返鄉的人員,沿途省份的交通等相關部門依然有必要繼續提供警力保障、安全預警資訊等相關服務,要讓繼續堅持騎摩托車返鄉的人員,在艱辛的返鄉之路上,能夠繼續感受到溫暖。

  雖然外出務工人員的春節返鄉方式變了,但是政府部門的服務不能變,政府部門更應該隨著民生需求的變化而變化,對不斷變化的民生需求進行及時的回應與滿足,只有這樣,才有利于鞏固改善民生的成果,不斷提升民生成色。 (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