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泛化問責”背後的形式主義
2018-12-05 09:05:3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基層幹部一邊抱怨形式主義,一邊身不由己搞形式主義的時候,我們應該警惕,這已不是個別人的問題,決不能等閒視之。只有在每一個環節都“實”字當頭,才能真正杜絕用假成績糊弄上級、用假把式糊弄群眾、用假反省糊弄組織。

  未及時接聽巡查組電話,被問責處分;扶貧手冊中寫錯兩個標點符號,登上“黑榜”被全縣通報;本是可以批評教育的輕微違紀,但為了“湊數”還是給予了黨紀處分……近來,各地一些執紀簡單化、問責粗線條甚至亂問責、錯問責、問錯責的現象冒頭,雖然事後相關處理均被撤銷,卻也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

  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問責,是為了將工作失誤和不良作風及時揪出來。這不是褒獎式的“錦上添花”,而是懲戒式的“當頭棒喝”,尤其需要秉持公正客觀的態度。有什麼問題就查什麼問題,問題多大處罰就多重,一切要嚴格按規矩來。反之,倘若為了問責而問責,甚至出現“泛化問責”傾向,不僅無益于問題解決,還會讓被問責幹部內心有結,其他黨員幹部感到不公,完全無益于作風建設。

  問責“跑偏”“脫靶”,究其根由莫不是形式主義作祟。正如有基層紀檢幹部在接受採訪時無奈表示,他一年被要求辦5個案子,但街道層面幾乎查不出“大問題”,只好到處翻騰“小線索”。“哪個社區普通黨員被查到賭博,就追加一個小處分,既完成了任務,也不得罪人。”事實上,這種糾結心態映射到一些黨員幹部的日常工作中,恐怕更具有普遍性。比如都不願成天泡在會場,但大會小會還是要反覆開;都明白“痕跡主義”要不得,但各種記錄一本不能少……凡此種種,讓人不禁要問:形式主義究竟有怎樣的魔力,能夠讓那些明明反感它的人,深陷其中而無法擺脫?

  正所謂“不怕人無我有,就怕人有我無”,形式主義之所以位列“四風之首”,很大程度就在于其暗含“不能落于人後”的壓力。以問責為例,在一些地方異化成了矯枉過正。當大家都在為了轟轟烈烈的形式而加碼,甚至上綱上線時,那些問題數量“不達標”的,面子似乎就有些挂不住,不得不隨波逐流“搞形式”。在從眾心理影響下,誰都不想因為“落單”,而成為“負面典型”。

  形式主義還往往頂著特別大的名頭,讓人無法反駁,似乎提出異議就是“政治不正確”。“下班期間洗澡失聯4分鐘”被斥為“給脫貧攻堅工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教師假期自費聚餐被批評“與作風建設要求格格不入”……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這樣的傾向:哪怕是指甲蓋大小的問題,也要盡量往大里講、往重裏説,否則就顯得不嚴格、不端正。

  更值得警惕的是,形式主義本身還有利可圖、有機可乘。細數形式主義種種表現,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專做那些看著漂亮、影響力大、能給領導留下印象的事。在這種風氣侵蝕下,搞形式成了彰顯“積極作為”的一條捷徑,“會幹的不如會吹的”更成了一種潛規則,“幹老實事,説老實話”的人反而吃虧,這無疑是惡劣的負面示范效應。

  當基層幹部一邊抱怨形式主義,一邊身不由己搞形式主義的時候,我們應該警惕,這已不是個別人的問題,決不能等閒視之。從這個意義上説,根除形式主義僅靠一紙文件層層轉發並不能奏效,必須扭住“實”字用功發力。只有在每一個環節都“實”字當頭,切實築牢遏制形式主義的“防火牆”,才能真正杜絕用假成績糊弄上級、用假把式糊弄群眾、用假反省糊弄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功夫用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對形式主義予以批判:“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不動腦子的東西。”全面對形式主義説不,才能捍衛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張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80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