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形式主義綁架愛國主義
2018-11-23 08:59:2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州馬拉松“遞國旗”事件引發熱議。近日,賽事運營方發表聲明稱,“遞國旗”是對選手的一種“禮遇”,這種“慣例”不會改變。如此回應,再度引發網友不滿。

  輿論不認同的原因很簡單:運動員在賽場上本要爭分奪秒衝擊冠軍,無論從公平競賽的角度,還是出于運動員安全的考慮,志願者都不應隨意出現在賽道上進行幹擾。運營者意識不到自己在組織安排上犯了忌,反而繼續把擾亂公平、無視規則當做“禮遇”,很明顯站不住腳。而這種“迷之自信”的來源,恐怕就在硬要營造披著國旗衝過終點線的“形式美”。組織者追求的這種不分場合、不分情況的“形式主義”愛國,説嚴重點,是對愛國主義的綁架。

  愛國是每位國人心底的深沉情感,愛國不是表演,應源于自我的真實表達。就拿賽場來説,有許多運動員身披國旗的畫面讓我們熱淚盈眶,但讓我們感動的,不單是那一抹紅飛舞的瞬間,運動健兒在賽場上力創佳績為國爭光,本身就是愛國,身披國旗只是外在形式。王軍霞在回憶亞特蘭大奧運會奪冠時,説自己想找一面五星紅旗披在身上繞場奔跑;劉翔在接受採訪時説,雅典奧運會披國旗跳上領獎臺完全是出于本能。這些質樸話語充分説明,唯有發自內心的真摯,才能和諧地統一愛國的內在感情與外在形式;唯有赤子之心的本真,才能感染所有的中國人。

  情于中,方能形于外。形式主義的綁架恰恰倒轉了這一層邏輯,陷于符號化的泥潭,讓其淪于庸俗。近些年,此類案例並不鮮見。如此種種,只會給那些內生的愛國情懷抹黑。至于那些以“愛國”為名,或是做“正能量”生意,或是揮舞“道德”大棒指摘別人的行為,更已背離“愛國”十萬八千裏,甚至可以説是一種“低級紅高級黑”,應當堅決摒棄。

  愛國是神聖的,國旗上飄揚著的是國家尊嚴,凝聚著的是愛國情感。近些年,我們對愛國教育的重視不斷上升,愛護國旗、維護國歌成為共識。愛國又是樸素的,這種愛需要形式,但不需要“形式主義”。人人做好自己的事,在發展賽道上全心全意跑好自己這一程,才是對祖國最動人、最深情的愛。(鮑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錯了就是錯了,別拿國旗説事
    在選手最後衝刺的時候來這麼一出,不僅不合乎比賽要求,也是非常不專業、非常危險的行為,更談不上是什麼禮遇和尊重。
    2018-11-22 08:50:23
  • 馬拉松衝刺時遞國旗,舉辦比賽能專業點嗎?
    馬拉松比賽代表一種生命的極致,一種對人類自身潛能竭盡全力的挑戰,尊重並發揚馬拉松精神,靠的不僅是熱情,更有賽事組織者及志願者細致、專業、科學的服務。
    2018-11-20 08:4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5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