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挖掉一座城”的創傷該怎樣修復
2018-07-12 09:00: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法制日報》報道,40年左右時間,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草原86平方公里的草原沒了,這相當于一座中等城市的建成區面積,而這只是國家電投霍林河煤礦一家企業的“戰績”。據悉,2013年至今,該煤礦企業僅拿出419萬元用于草原恢復……

  説到科爾沁草原,人們最先聯想到的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然而,這個美麗草原上還有個巨大的“傷口”——深度超百米,面積逾50平方公里的南北兩個大坑,這一現狀令中央環保督察組感到震驚。還讓公眾震驚的是,相關煤礦企業只管挖煤賺錢,卻沒有嚴格履行自己的環保責任。

  相關企業在美麗草原上露天挖煤,人們在今天顯然難以理解和接受,但由于霍林河煤礦區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已出現,考慮到歷史原因,即使不“理解”也得“理解”。今天我們難以接受的事實是,相關煤礦企業近些年來在履行環保責任方面的資金投入少,不負責任。

  我國《礦産資源法》第三十二條規定,耕地、草原、林地因採礦受到破壞的,礦山企業應當因地制宜地採取復墾利用、植樹種草或者其他利用措施。但以國家電投霍林河煤礦企業為例,投入草原修復資金少得可憐,北礦區上端三個平臺修復治理近10年,至今幾乎完全裸露。

  相關企業只獲取經濟利益卻不落實環保責任,更像一種掠奪式開採。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國家電投霍林河煤礦公司作為主體責任單位,長期不按要求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違規佔用草原,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淡薄,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嚴重。

  既然認定違法,就應依法處置,有關方面不妨把這一案例樹立為反面典型然後挂牌督辦,以依法處置倒逼相關企業加大環保投入,徹底修復挖煤所帶來的環境創傷。之所以如此建議,既是因為過去實踐證明相關企業履行環保責任不積極,也是因為地方相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很不給力。

  報道顯示,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向內蒙古自治區反饋意見指出,“開一處礦山、毀一片草原、損一方生態”現象十分突出。然而,當地兩級國土部門不僅不落實監管責任,而且還提供虛假材料欺騙督察組。對這種不作為、欺上瞞下的監管者,唯有嚴厲問責才有震懾效果。

  只有把這一案例樹為反面典型、挂牌督辦、嚴厲追責,才有望修復這個巨大的創傷。其中,不妨拿國家電投霍林河煤礦企業重點“開刀”,因為作為大型企業不該是這樣,只有通過考核問責倒逼企業履責,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其他11家煤礦企業才有望重視環保責任。

  環保整改的同時能否徹底關閉霍林河礦區,值得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證明,落實這一原則很有現實意義。科爾沁草原本身具有旅遊資源優勢,如果把霍林河礦區轉變為旅遊景區,所帶來的綜合收益或遠大于挖煤收入,這或許是徹底“療傷”的最好辦法。

  2012年以來煤炭價格持續低迷,同時煤炭産能嚴重過剩,在這種背景下保留霍林河礦區似乎不太劃算。只有深刻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向旅遊等産業轉型,才能避免繼續挖煤帶來的環境創傷,也才能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綠水青山,而不是留下“傷口”和“傷疤”。(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1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