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有一所學校 鄉村就有活力和希望
2018-07-12 09:00: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不是在提倡“小班化”教學嗎?以“麻雀學校”的辦學條件和師資配備,更有利于因材施教,實行個性化教學。這樣的教學方式符合現代教育的發展方向。

  六年級尚有15名學生,四年級減少到7名學生,一年級就只剩下5名學生了,全校學生只有55人,且學生數量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這是浙江紹興柯橋區平水鎮上灶完小的生源現狀。附近的王化完小人數更少,全校僅41名學生,其中三年級僅2人。隨著城鎮化的加快,農村人口不斷向中心鎮、向城市集中,“麻雀學校”已成為全國性問題。(《紹興晚報》7月10日)

  今年1月21日,馬雲在三亞鄉村教師頒獎會上提出“百人以下的鄉村學校原則上都應該撤並”,“希望大家共同來推進中國的拆校並校機制”。照他所説,上灶完小,王化完小,還有浙江省內新昌、嵊州等眾多山區小學都要撤並。

  大量撤並農村小學和教學點影響農村學生就近入學的權益,農村學生出現“上學遠、上學難、上學貴”的嚴重問題,導致安全隱患和輟學率增加。從教育的社會性視角看,大規模撤點並校,還加劇了鄉村文明的凋敝。

  筆者去年走訪了浙江新昌一些山村,突出的感覺是人煙稀少,除了老弱病殘,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尤其是學生模樣的少年,整個村莊死氣沉沉,荒廢頹敗。我走來走去,沒發現學校,只是找到一所學校的遺址。偶有雞犬相聞,卻再也聽不到朗朗讀書聲。這樣的農村哪有活力可言?哪有鄉村文化可言?

  有鑒于此,2012年,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要求“堅決制止盲目撤並農村義務教育學校”。

  誠如上灶完小校長沈華萌所説,村裏有一所學校,對這個村莊來説,就是一盞精神的明燈。學校在,活力就在,希望就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隨著國家“普九驗收”、標準化學校建設和薄弱學校改造項目驗收的強力推進,“麻雀學校”的硬體設施得到根本性改善,教學設施和師資力量並不遜色于鎮中心小學,完全有可能辦成“小而美”的鄉村學校。

  現在不是在提倡“小班化”教學嗎?以“麻雀學校”的辦學條件和師資配備,更有利于因材施教,實行個性化教學。這樣的教學方式符合現代教育的發展方向。“小班小校”是現代學校的基本形態之一。資料顯示,21世紀初,全球少于3個班級的小規模學校仍佔學校總數的30%,大多實行復式教學或混齡教學,法國、秘魯、泰國、寮國等國的小規模學校數量都佔有較大比例。

  作為一種教育形態,“麻雀學校”不可能被完全消滅,而將會長期存在。“麻雀學校”不但應該保留,而且應該將其辦好。(王學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學校不應為方便管教抹殺孩子天性
    據報道,近期,河南禹州市一中對36名學生進行勸退,責令立即離校,只因這些學生“靜熄後走動、洗漱,或説話,嚴重影響了就寢秩序”。好在學生家長連續多日奔波求情,學校總算改變了處理決定。
    2018-05-18 10:29:57
  • 建設農村寄宿制學校亟需科學民主決策
    我國鄉村教育發展,需要企業家積極介入,也需要建立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機制。
    2018-01-23 09:40:49
  • 教育強縣也要發展好小規模學校
    現在的升學教育模式對鄉村發展是不可持續的,因為不可能所有孩子都走得通這條路。鄉村教育應立足鄉村,給那些不能通過考學實現階層躍升的孩子指明另一條路。
    2017-12-21 08:42: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1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