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墻內開花裏外香——一家外貿企業的“雙迴圈”轉變
2020-07-30 09: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30日電(記者王井懷、張宇琪)疫情來襲,外貿企業如何渡過難關?天津市一家自行車外貿企業開始向國內國際“雙迴圈”之路轉變。

  天津市武清區是我國重要的自行車生産集散地。這裏有家頗受資深騎行愛好者青睞的“單車生活體驗館”——百客屋,它承載了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有限公司轉戰內銷市場的決心。

(圖文互動)(1)墻內開花裏外香——一家外貿企業的“雙迴圈”轉變

  這是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有限公司的“單車生活體驗館”——百客屋(2019年3月17日攝)。新華社發

  創立于1987年的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有限公司,是我國自行車行業的龍頭企業。企業年産8萬輛電動自行車、200萬輛自行車,出口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歐美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金輪集團自2000年起深耕海外市場,但國際市場的風雲變幻讓集團總經理楊玉峰意識到,“外貿依存度過高,把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裏,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來説有一定風險。”轉向國內並不是擠佔市場,而是重在培育新市場,百客屋便是一個新嘗試。

  在百客屋1000多平方米的體驗館內,擺放著9個國內外品牌的100多輛自行車,圖騰、愛輪德等品牌一一亮相。自行車旁邊是一間排列各類工具和零件的小車間,可維修保養市面上各類高檔自行車。此外,體驗館還有咖啡廳、浴室等。

  “對自行車來説,這是一家4S店;對騎手來説,這是一個俱樂部;對企業來説,這是一場小型車展;對同行來説,這是展示騎行文化的新方式。”百客屋工作人員邱晗環視一圈,語氣頗為自豪。

  百客屋成立兩年多來,車友會、訂貨會、技術培訓會、新品發布等活動已開展幾十場,帶動年銷售額突破300萬元。

(圖文互動)(2)墻內開花裏外香——一家外貿企業的“雙迴圈”轉變

這是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7月28日攝)。新華社發

  此外,上半年國內市場童車需求大增,企業多年庫存一掃而空。“我們估計是上半年遊樂場關閉,家長選擇童車作為孩子鍛煉和娛樂的工具。”金輪集團行銷總監李珍昆説。

  日前,金輪集團上半年數據出爐,國內銷售額達到3000多萬元,幾乎是去年全年國內銷售額的2倍。

  “這雖然在企業大盤子中不算什麼,但對開拓國內市場來説,是很好的開始。”楊玉峰説。

  墻內開花裏外香,在國內市場穩健發展的同時,企業積極尋變,借助新模式、新技術,危中取機,穩住了自己的外貿盤。

  疫情讓人們更加重視個人出行,近幾個月歐洲多個國家出臺自行車補貼政策,這讓海外自行車市場逐漸恢復。金輪集團在捷克的工廠正逐步恢復正常,計劃在8月上市的智能調節助力、跌倒警告自行車也將如期與海外消費者見面。不久前,捷克工廠又與客戶新簽訂10萬輛自行車訂單。

  外貿逐步好轉起來。企業二季度外貿數據基本轉正,6月甚至出現大幅增長。1月至6月金輪集團出口額12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

  “顛覆想像,才能開創新的世界。”楊玉峰説,借助5G、物聯網等技術,未來的智能自行車可以感應到拐彎處有車駛來,自動降低車速或停車。“無論在哪個市場,企業只有持續不斷地進行科技創新,不斷滿足市場需求,才能站穩腳跟,不被市場淘汰。”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