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愛心送考為夢護航
2020-07-08 19:2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8日電(記者李浩)高考首日,西安市“的哥”王鋒利早晨6點多就已經將車停靠在他即將一對一接送的考生家門口,從後備廂取出前一天採購的礦泉水、小藥箱、中性筆、橡皮擦等物品。

  “我已經連續8年為考生專車服務了,但每次心情都和當年送自己兒子參加高考時一樣緊張。” 王鋒利不時地掏出手機看著時間。

  王鋒利7日、8日成了兩位考生的“專車司機”。“我想接送更多考生,但又怕人多了時間緊,耽誤了大事。”與第一位考生楊佳明一見面,王鋒利反倒忘了剛才反覆斟酌的幾句鼓勵詞,趕緊先遞上一張賀卡,上面寫著“妙筆生花,金榜題名,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加油!”

  另一位考生王文韜的父親王炳星前段時間突發神經性疾病,導致左眼視力模糊。讓他最擔心的還不是病情,而是怎麼送兒子高考。“太感謝了!解了我心中難題啊!”王炳星一見到王鋒利,便緊緊握住他的手。

  送完兩位考生,也不敢再接單,王鋒利把車又開回到楊佳明家樓下,靜靜等待11點的到來。“萬一乘客目的地遠,咱又不能拒載,幹脆‘歇業’等著中午給娃送飯。”11點,距離首場考試結束還有半小時,王鋒利準時拉著楊佳明媽媽準備的燒帶魚、馬鈴薯絲、西紅柿炒雞蛋,在考試結束前趕到了考場。

  王鋒利參加的“愛心送考”活動由西安市計程車協會組織,持續開展了19年,已經成為西安計程車行業的一項傳統公益活動。在高考期間,考生憑“2020年高考準考證”可免費乘坐西安市區的全部1.5萬輛計程車,送考産生的費用由各計程車企業承擔。此前,西安計程車協會還發出公告,將派出優秀駕駛員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和出行不便、家庭困難或有特殊情況的考生提供一對一到府免費接送服務。

  與往年不同,今年西安的6000輛網約車也首次加入 “愛心送考”活動。據了解,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專車三家網約車平臺旗下所有網約車都參與活動。高考兩天,考生憑“2020年高考準考證”即可免費乘坐,送考産生的費用由平臺承擔。

  8日,晨曦微露,王鋒利比前一天出發得更早。他在愛心送考前,還接送了一位89歲老人去醫院做透析。這位老人今年與王鋒利結成對子,老人定期看病都由他免費接送。“這就是我作為一名計程車司機、退伍軍人、共産黨員滿滿的榮譽感。”王鋒利自豪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