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抗洪幹部的半天假期
2020-07-08 18: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8日電  題:一名抗洪幹部的半天假期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在和洪水反覆較量的當下,胡光焱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半天假。作為重慶市綦江區應急局安全生産綜合協調科科長,他已經在防汛抗洪一線連續戰鬥了半個多月——6月22日以來,穿城而過的綦河四度遭遇洪峰襲擊,綦河流域首次全線拉響紅色預警。

  他所在科室承擔著綦江區安委會辦公室的日常職責,負責區級各部門和街鎮的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工作。轉移群眾、組織清淤、協調救災……即使被抗洪擠佔了全部時間,胡光焱的心中始終有一份牽挂,那就是今年參考高考的兒子。

  兒子小胡剛滿18歲,就讀于綦江中學,是一名理科生。雖然家離學校只有一墻之隔,但小胡上學期間卻少有機會回家吃飯。平日裏,父親和在一家企業打工的母親很少準點下班,他們只好給兒子辦了張學校食堂的飯卡。

  小胡很懂得體貼父母,他已經習慣了在學校吃飯的生活。中午,他通常會留在教室裏午休。但在高考前,兒子向父母提出了一個請求,高考期間想吃家裏的飯,這樣能保持更好的狀態。

  看似簡單的請求卻令父母犯了難。此刻的綦江,一輪洪峰剛過,又一輪洪峰襲來。6月22日、6月28日、7月1日……距離兒子高考的時間越來越近,洪峰到來的節點也越來越密集,胡光焱更忙了。由于工作原因,他的妻子也同樣難以抽身。

  無奈之下,他只好找到姐姐,約定好自己提前準備食材,由姐姐到時到府給孩子做飯。

  雖然吃飯的問題解決了,但胡光焱心裏還是有一絲遺憾。直到6日下班前,一則通知下發後,這絲遺憾消失了。

  原來,由于汛情較前期趨緩,局裏決定7日上午給有子女參加高考的職工統一放假半天。

  “聽到這個消息,心裏特別激動,兒子的這頓飯我一定要自己來做。”回到家的胡光焱告訴姐姐“不用來了”,開始和妻子盤算著第二天的功能表。

  他回憶起此前家長會上老師的提醒,高考期間飲食要有營養且清淡,最終敲定做三個菜:清燉排骨湯、炒雞蛋和魚香肉絲。

  “兒子還説了,要考完一回家就能吃上飯,吃完後還要好好睡一覺,所以時間一定要卡準,對我這樣一個很少下廚的人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胡光焱説。

  于是,7日一早送走兒子後,他就開始準備午飯。照著從網上找來的菜譜,胡光焱按步驟一邊學一邊做,“一陣手忙腳亂”後一切順利,他還特意在湯裏放了山藥和玉米。

  7日中午11點40分左右,兒子考完語文回到家中。胡光焱的飯菜也已經做好。父子倆坐在餐桌旁,一起吃了一頓“珍貴”的午飯。

  他們事先約定,吃飯時不談論與高考有關的話題。“我問味道如何,他回答説不錯,我知道他更多是在鼓勵我,但我還是很欣慰。”胡光焱笑著説。

  下午送走兒子,胡光焱又迅速趕回辦公室,投入到新一輪抗洪工作中。這天上午,綦江區防汛指揮部再次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綦江人與洪水的較量仍在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3060